裁军有三大难题 涉复杂人事变动和机构变迁

【新唐人2015年09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中共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阅兵式上表示裁军30万。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表示,裁军将分步实施,预计2017年底基本完成。据称多达10万的非战斗部队人员将被裁,如医疗、文工团等,而20万战斗部队官兵的裁撤也将是个难题,与邓小平的“百万大裁军”相比,同样面临“陈旧的思想”“繁杂臃肿难除的机构”“巨大的既得利益集团”三大难题。

据陆媒《中国新闻周刊》报导,一位军方人士称,这次裁军有些军种不仅不裁,很可能还会增加。裁军30万,实际上是“用火力换人力”。

原军事科学院战略部部长张世平认为,海上、网路和太空作战领域亟待加大投入。军内人士普遍认为,裁军与信息化部队建设的关联度极大。精简肯定仍是以陆军为主。

裁军30万,军队文工团成为了关注对象。据公开资料,全军专业文艺院团大概包括7大军区政治部文工团、西藏、新疆军区政治部文工团、空政文工团、海政文工团、二炮文工团、总政歌舞团、总政歌剧团、总政话剧团、中共军队军乐团等,一共有16个团。加上八一电影制片厂等影视制作和舞蹈艺术机构,全军各类文艺兵至少一万人。

相关报导认为,尽管此数量对于30万裁军员额很小,但其产生的影响和意义不可低估。

近年来,中共军队反腐整风过程中所披露的案件,也有“文工团”成员牵涉其中。此外,军队文工团“特招”有损军威,军队文艺工作者军衔、职务过高,也备受诟病。

相对民间,军中的怨气更甚。在商业浪潮下,文工团的明星们可以频繁走穴,不少文工团的男女明星出行被助理簇拥,居有高档别墅,行有豪车接送,用的也多是国际顶级奢侈品,这与普通中下阶军官及士兵的微薄薪水形成了强烈反差也招致众多基层官兵的强烈不满。

军内人士认为,中共军队文工团的大量存在,最直接的影响是造成军费资源的浪费,更重要的是会挫伤军队士气和战斗力。

中共军控裁军协会理事、总参谋部某部原副部长徐光裕对媒体透露,裁军方面,文工团、体工大队应该是首当其冲的。徐认为,“调整之后,如果部队有文体方面的需求,可以向社会买服务,无需养着那么多的专业文体工作者。”据悉,不仅文工团,许多军队易滋生腐败的非战斗机构都将被剔除。

报导称,由于裁军涉及到安置问题,事关每个军人的切身利益,开展这项工作非常艰难。有分析称,尽管这次裁军员额只有30万,但难度堪比邓小平进行的“百万大裁军”,同样面临“陈旧的思想”“繁杂臃肿难除的机构”“巨大的既得利益集团”三个首要问题,甚至在局部形成的矛盾和问题“有过之而无不及”。

如何妥善安置即将卸甲的30万官兵,对于高层而言是个巨大挑战。据了解,目前的安置方式为转业、复员、自主择业三种选项。

接近裁军方案的人士表示,多达10万的非战斗部队人员将被裁,如医疗、通信和文工团等,而20万战斗部队官兵的裁撤也将是个难题。

此外,裁军不是简单的“一刀切”,其中涉及复杂的人事变动和机构变迁,操作过程中很可能会遭遇既得利益集团的抵制,这也正是为何到2017年才能基本完成的原因之一。

报导称,裁军面临的阻力和困难,可能来源于手握军中财政大权的部门。不过,自习近平掌军以来,整军治军招数颇为凌厉,毫不手软。特别是将前任两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军内大老虎关入笼中后,军内威望大增,故推进军中各项事务均得到支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