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警方首度承认 曼谷爆炸嫌犯是维族人

【新唐人2015年09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泰国警方首次明确8月17日曼谷四面佛爆炸案的数名嫌疑犯都是维吾尔族人,并表示爆炸的起因与泰国近期加强打击偷渡行为有关。

法广9月16日报导,泰国警察总长宋永(Somyot Poompanmoung)9月15日首次明确承认,曼谷817爆炸案的嫌疑犯都是维吾尔族人,是一个经营维吾尔族人偷渡的人蛇团伙干的。

宋永表示,之所以这些嫌犯做出这种事情,是为了抗议泰国当局加强打击偷渡,阻碍了这一人蛇集团的偷渡生意,因此遭到报复。

这是泰国官方第一次公开确凿点名,爆炸案的谋划与执行者是维吾尔族人。早在上周六,曾有泰国警察提到嫌犯中有维族人,但很快改口,被认为泰国当局担心因此得罪北京当局,一直不愿意明确指出嫌犯是维族人。

案发后,维人就曾被认为是怀疑对象,原因是案发前一个月,泰国当局曾经将109名回国可能遭灭顶之灾的维吾尔族人遣送回中国。当时有媒体分析四面佛是游客如织的地方,也是大陆游客游览曼谷的必经之地,所以在该地实施爆炸,是对泰国当局与中共政府的双重报复。

近日来公布的嫌犯身份,均与新疆有关。报导介绍一名上周拘捕的嫌犯,持有中国护照,出生地为中国新疆,名叫玉苏甫(Yusufu Mieraili)。

而目前通缉的主犯名叫阿卜杜勒赫曼(Abudusataer Abudureheman),别名益山(Ishan),持有土耳其护照,但出生地是中国新疆。孟加拉国政府表示,益山已经从该国转往土耳其,但土耳其当局否认其进入境内。

8月17日傍晚,曼谷著名景点四面佛发生爆炸,造成20人死亡,120多人受伤。遇难者中包括6名大陆人和香港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