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翻墙看电影:《杀戮战场》 以毛思想统治柬埔寨

【新唐人2015年09月14日讯】联合国支持的战争罪行法庭,最近就审判两名在世的柬埔寨红色高棉政权领导人,进行了首次听证,他们被控进行种族灭绝屠杀,这是该法庭九年来首次就这一指控罪名进行的听证。红色高棉是人类历史中最残暴的政权之一,奉行毛泽东思想的愚民政策,使两百万人失去生命。今天我们要介绍的电影是获得多项奖项的《杀戮战场》,根据真人真事改编,内容描述柬埔寨红色高棉时期惨无人道的暴政最终走向灭亡。

杀戮战场》(The Killing Fields)是一部有关柬埔寨共产党执政期间,对该国人民进行大屠杀清洗“改造”历史的电影,该片由布鲁斯•罗宾逊,根据两位记者的真实经历编剧,描述《纽约时报》驻柬埔寨的战地记者辛尼与当地翻译潘迪的友情血泪故事。影片上映后,获得评论界的高度评价。

1972年,美军在越南溃败撤离柬埔寨之后,《纽约时报》驻柬埔寨的战地记者辛尼仍留在当地继续采访。柬埔寨人潘迪是辛尼的当地翻译兼助手。辛尼在潘迪的帮助下,多次化险为夷逃过鬼门关。两人在战火纷飞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1975年4月17号,红色高棉占领金边,辛尼进入法国领事馆后安全撤退,然而潘迪却因为没有护照而被捕,开始了生不如死的地狱生活,而一场历时4年的种族灭绝共产主义革命,也即将开始。

红色高棉一上台,马上执行极端的共产主义,并向反对派人士进行大规模的肃清行动。

红色高棉也就是柬埔寨共产党,他们自称奉行毛泽东主义,并趁文革之势推行旨在实现所谓“纯粹共产主义”的政策,“大撤民、大锅饭、大生产”是当时的主要政策,他们命令城市居民回归农村,集中农业生产,而所有工厂则收归国有,并且废除货币、禁止宗教、关闭银行、学校甚至取消夫妻关系。

当时以波尔布特为首的红色高棉政权,强行驱逐首都居民,部分不愿意离开的人被军队开枪打死,一些没有能力离开的人被遗弃。三天时间,原有300万人口的金边变成一座空城。被迫撤离的过程中,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由于没有食品与医药供应,沿路哀鸿遍野尸横满地。

潘迪在柬共的劳动改造政策中历经劫难,目睹了红色高棉政权的残暴血腥,1978年,越共入侵柬埔寨,潘迪趁机逃亡到泰国边境,与一直在寻找他的老朋友辛尼重逢。

电影中潘迪逃亡的过程,是令人不寒而栗的一幕。不小心掉进河里的他,才发现周围围绕的竟是残破的人骨,他必须抓着一具具的人骨才能爬上岸。

吴汉润原是柬埔寨红色高棉恐怖统治时代的华侨医生,他逃过赤棉的血腥大屠杀,辗转流亡美国。1984年好莱坞拍摄电影《杀戮战场》,吴汉润因缘际会在片中轧上一角,饰演为美国媒体工作的柬埔寨摄影记者,由于角色诠释刻画入微,一炮而红,获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

吴汉润于1985年接受《人物周刊》采访时说:“我希望可以让全世界都看到,柬埔寨的人们遭受了多么严重的饥荒,又有多少人在共产党的红色恐怖统治之下丧生了。”

据不完全统计,红色高棉管治期间被迫害致死的柬埔寨人,估计多达200万。

根据《美国之音》报导,今年9月7号,联合国支持的战争罪行法庭,就审判两名在世的柬埔寨红色高棉政权领导人,进行了首次听证,他们被控进行种族灭绝屠杀。这次的听证是起诉方为证实种族灭绝这项更难举证的控告做出的努力,这是该法庭九年来首次就这一指控罪名进行的听证。

法庭听取了63岁占族农民毅特申(It Sen)的证词。在他的证词中,讲到他目睹了对他的占族同胞长达一整天的屠杀,每一次有几十个人被绳子绑在一起,绳子被拴在一艘船上,囚犯们就这样被拖拽到河中心。

这一段证词,让人想起电影《杀戮战场》潘迪逃亡时跌入万人坑的场景,对残暴的共产党有挥之不去的恐惧。

编辑/黄亿美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