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第一战将白崇禧打败林彪 毛泽东震怒

【新唐人2015年09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白崇禧被认为是国民党的第一战将,1949年打败中共元帅林彪,让毛泽东震怒。毛评价白崇禧为“中国境内最阴险狡猾的军阀”。

9月13日,白崇禧的儿子白先勇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谈及以上往事。针对抗日事实问题,白先勇强调,历史就是历史,历史就是真相;不是真相的就是伪史,是政治宣传。

谈到他的父亲白崇禧,他说中共官方媒体也承认,白崇禧是国民党的第一战将。1949年的时候在湖南青树坪白崇禧打败了林彪后,让毛泽东很生气。

据中共党媒《人民网》微博2013年11月刊文介绍,白崇禧与林彪共有3次较量。第一次是1946年在东北;第二、三次是1949年的青树坪战斗和衡宝战役。

1949年4月28日,毛泽东致电林彪、罗荣桓、刘伯承等,白崇禧的桂系从来没有在具体行动上表示和中共妥协过,决定消灭桂系。此后,同白崇禧较量便成为林彪的主要任务。

其实在4月27日,林彪的四野先遣兵团已经占领湖北孝感、黄陂,直逼武汉。白崇禧则迅速将主力撤退到长江以南。

6月18日,林彪、邓子恢、萧克率四野领率机关到达武汉,随即于7月上旬发起宜沙战役和湘赣战役,林彪集中三个兵团10个军约43万人,准备聚歼白崇禧主力第三兵团等部。白崇禧主力一触即撤。中共军队虽然占据了包括井冈山在内的赣西、湘东22县,但白崇禧实力尚在。

7月16日,毛泽东致电林彪等,提出白崇禧军队“本钱小,极机灵,非万不得已绝不会和我作战”,对付他应“采取远距离包围迂回方法”,使其军队完全处于被动地位;不管其军近撤也好,远撤也好,最后要迫使其在广西境内和中共军队作战。

当时已是三伏天,林彪、萧克等军官虽然出生于南方,但绝大部分师以下军官和士兵以及从东北带来的骡马都不能适应南方酷热潮湿的气候,疾病滋生,发病率居高不下。显然,这种状态不能适应战事,于是,部队转入休整,开展兵强马壮运动,准备秋凉再战。

8月4日,程潜、陈明仁在长沙通电起义。7日,在白崇禧策动下,起义的国民党军约4万人叛变南逃。8日,林彪命令第12兵团第40、第46、第49军及暂时配属四野指挥的二野第五兵团第18军进行追击。在追击过程中,林彪和白崇禧发生了第2次较量:青树坪战斗。

青树坪战斗发生在第49军的追击过程中。8月9日,林彪、邓子恢等致电各部并报中共军委,特别指出:“我49军须要全力南进,146师应即向宁乡前进,147师应直向宝庆(今邵阳)方向前进。在发现叛部时仍先完成迂回,断其退路,然后实行争取,如叛部继续逃走,则追歼之。”

于是,第146师向宁乡疾进,其前卫第436团不等主力到达就开始攻城。14日攻克永丰,此时,白崇禧已将其最精锐的第7军调到青树坪至界岭一带,企图消灭共军并以阻遏中共军队的进攻。林彪得悉后致电49军,要他们“切实查明情况,不得盲目前进”。

15日,146师以437团、师直属队、436团的顺序沿湘宝公路向界岭前进,至单家井,遇到阻击。将其“驱逐”后,续进至青树坪。师部召集两个团的干部开会,研究敌情和下一步行动。会上意见不一致。最后决定继续前进。

当晚,前卫团一营进至界岭。当全营大部通过时,白崇禧军从两面山上开火。该营立即组织反击。经10分钟激战,该营占领界岭及其周围山地。当晚,白崇禧大部队开始进攻。该营撤出界岭,和跟进的师主力在周围村庄构筑工事,进行抗击。屋漏偏逢连阴雨,在这个需要同上级联系的节骨眼,电台偏偏坏了。在安化军部的共军得不到146师的消息,心急火燎,命令147师前去接应。

16日,147师也进至青树坪地区。17日,白崇禧3个师呈钳形包抄上来。地上有坦克、大炮,天上有飞机。146师就地构筑工事进行抗击。在国军优势兵力的轮番进攻下,一直坚持到天黑,才在147师接应下,交叉掩护,撤出战斗。此战146师激战48小时,被击毙达877人。147师被击毙也达470余人。对林彪来说,这是一次失利的战斗。

战斗结束后,白崇禧在衡阳召开祝捷大会,把从战场捡来的共军武器拿来展览,大大鼓舞了国军的士气。

青树坪战斗使毛泽东十分震怒。9月9日,他在致林彪、邓子恢的电报中称白崇禧是“中国境内第一个狡猾阴险的军阀”。但林彪对白崇禧的评价却是:“我认为白崇禧是国民党军将领中最有才干的一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