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列宁头像被出土示众 毛腊肉何时搬出纪念堂?

【新唐人2015年09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德国柏林墙倒塌四分之一世纪后,曾经矗立在东柏林的一座列宁头像,日前被出土将放在博物馆展出,以警醒和象征那段动荡不安的历史。近年象征共产专制的列宁像早就被一个个地摧毁,而中国民众近年也对躺在天安门纪念堂的“毛腊肉”展开讨论,都希望把天安门还给人民。评论认为,毛其实就是一个政治负资产,不抛掉很难前进。

列宁头像被出土示众

BBC中文网报导,这座重达3.5吨的列宁头像已经在柏林城外森林中被废弃多年。它将成为博物馆展品,成为德国那一段动荡历史的象征。

冷战时期,这座高达1.7米的列宁头像,由来自乌克兰的花岗石雕刻而成,设计师是苏联时期的艺术学院院长尼古拉•托姆斯基,雕像在苏联完成后用专车运送到东德。1970年4月19日,列宁诞辰100周年的前夕,这一雕像在20万人参加的典礼上揭幕。

两德统一后,这座列宁头像被拆毁,被埋在柏林东南部一处很少人知道的地方。大约一年前,柏林当局说没有人知道雕像的下落后,一名美国电影制片人提供了线索。

最近几年,很多历史学家提议要将这一雕塑重新出土。新出土的列宁像将在柏林西部一家博物馆展出,成为2016年年初开幕的“揭幕:柏林和它的纪念碑”展览中的一件展品。

近年象征共产专制的列宁像早就被一个个地摧毁,被视为是终结极权共产主义的行动。去年,外媒称,俄罗斯国内再次讨论把列宁遗体从莫斯科红场迁走下葬。甚至有高级官员认为,随着俄罗斯社会在有关问题上日益成熟,下葬列宁已指日可待。

毛腊肉何时搬出纪念堂?

2015年9月9日是中共前党魁毛泽东去世39周年的日子,不少中国网友高高兴兴地把这一天称为“去毛日”或“腊肉节”。中国民众近年也对躺在毛泽东纪念堂的“毛腊肉”展开讨论。大多网友也建议将“毛腊肉”迁出天安门广场。

德国之声曾报导,全世界有五个水晶棺,包括前苏联的列宁、斯大林、越南的胡志明、中国的毛泽东和朝鲜的金日成。其中斯大林的水晶棺已被赫鲁晓夫搬走。这些“水晶棺”成为独裁统治者的象征与符号,被赋予了阴暗的历史意义。

去年,中国知名历史学者章立凡在其个人博客上发出与律师浦志强共同倡议文本《关于尊重逝者生前志愿火化毛泽东遗体实施迁葬的提案》,提议将尊重毛泽东生前志愿,将其遗体火化,骨灰交付亲属移往家乡归葬;实施迁葬后,原陵寝(毛主席纪念堂)可作为公共建筑物继续使用,建议改为“中国文化大革命博物馆”。微博上多位网友表示附议,知名学者雷颐、杨东平、王俊秀、徐昕等也转发表示支持。但该内容很快在中国内陆网站上遭到全面封杀。

而对于执政党态度,章立凡认为,中共执政高层还在高擎毛泽东这面大旗,以保证其执政合法性,但相信他们应该清楚,随着真实史实的浮现,毛泽东渐成政治负资产:“对执政党来讲,毛其实就是一个政治负资产,看他们敢不敢抛掉,但他们如果一直拿他当个宝,我觉得很难前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