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职潮冲击央视 出走的名嘴们去了哪里?(组图)

【新唐人2015年09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日前,中共央视知名主持人张泉灵在微博正式宣布已离职央视。最近两年,柴静、郎永淳、哈文、李小萌、张泉灵等,一众央视名嘴相继离开央视,外界称之为央视离职潮。这些名嘴都是在央视工作时间超过10年甚至20年的“老人”。离开央视后,他们又去了哪里呢?

张泉灵去向:创投界

2015年9月9日上午8点,原央视主持人张泉灵在微博上发布长文,正式宣布离职央视,她说:“今后,我的身份不再是央视主持人,因为生命的后半段,我想,重来一次。”

张泉灵在微博上自述离职原因是对新事物的发展好奇。她表示自己从去年开始关注互联网行业,“我开始慢慢理解一些全新的逻辑和想法。”而这也成了她最初冒出离开央视想法的最直接原因。她声言:“42岁虽然没有了25岁的优势,可是再不开始就43了。其实,只要好奇和勇气还在那里,什么时候开始都来得及。”

文中,张泉灵表示辞职之后将成为基金的合伙人,投入创投界。

此前,作为央视的主持人赵普曾发出微博:“打包祝福仨同行,郎永淳、李小萌、张泉灵。”如今张泉灵正式发文,由此也可以证明这三位央视名嘴都将正式离开。

郎永淳去向:移动医疗公司

原央视主播郎永淳辞职后,他前同事王石川在《别郎永淳》中透露说,郎永淳此前在聊天中就不止一次表达过退意,以他的性格选择离开一定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

资料显示,郎永淳学医五年后,弃医进入传媒大学学习播音,再之后成为了央视主播。今年9月2日,郎永淳从央视离职的消息正式在媒体上曝光。

至于郎永淳离开央视后的去向,据信他将与移动医疗公司“互联网+”做亲密接触。

事实上,今年的6月6日,郎永淳曾为“互联网+”的一次“家庭聚会”站过台。仅仅在一个月之后,郎永淳就向央视提出了辞职。而9月6日,有公众号曝出郎永淳参加这家公司当天活动的图片。在现场,他着装休闲,如公司其他普通员工一样,不仅分享了自己这几年作为患者家属的中美就医路,更是对现场其他人调侃让他加入移动医疗的态度不置可否。有媒体报导称,郎永淳与这家公司的创始人CEO更是一向私交甚笃。

李小萌去向:暂不明朗

今年7月中旬时,李小萌晒了两张录制《东方时空》的画面,之后便再无出镜,而李小萌在微博上也透露现在的重心是家庭与孩子。

柴静去向:记录片制作人

2014年10月,著名记者、主持人柴静被曝已从央视低调离职。柴静前同事透露,“柴静目前主要是在家带孩子,在这个时代,其实已经不需要平台了。”2015年初推出空气污染深度调查《苍穹之下》。

邱启明:贵州卫视

2012年6月,邱启明离开央视后加盟湖南卫视主持《我们约会吧》。2013年5月入职亚洲联合卫视,担任副台长。2015年1月6日,主持贵州卫视《最强大夫》。

哈文去向:出国或开公司

今年8月6日晚,有网友爆料著名导演、曾三次执导央视春晚的哈文从央视离职,随后有媒体称哈文确实已提交离职报告,但尚未批复。对此,有媒体向知情人士求证,知情人士称哈文确实已经向央视提出了辞职,而且也已经得到了批复。对于哈文辞职后的去向,外界有两种猜测,一是陪女儿法图麦到美国留学;二是与丈夫李咏共同创业开办节目制作公司。

其他

此外,前《赢在中国》制片人和主持人王利芬,就创业做了优米网;光头王凯则做起了儿童阅读自媒体;央视《实话实说》原主持人崔永元转行做了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央视原戏剧节目主持人白燕升成为香港卫视副台长;央视原制片人马东成为了“爱奇异”的首席内容官。

为什么会在这两年出现广电人的离职潮?虽然每一个从央视离职的人都会有一个个人的理由,但当从中共央视这个带有醒目政治标签的媒体出走成为一种潮流的时候,人们就有进一步追问这背后的根源。

北京市网友“心的经营者”这样评论道:“中国不缺人,缺的是人才,更缺促进人才产生和发展的环境。人才只有在自由宽松、长官意志被抑制的环境中才能发展。这就是为什么毛时代培养了无数没留下姓名和面目的‘劳动人民’以及一批人造偶像,却没有培养出一个入流的思想家、文学家、科学家、艺术家。央视已经越来越背离出人才的环境,可以预见我们以后在那里只会见到越来越多的机器人。”

张泉灵在辞职信中有一句话值得人们玩味,她说:“羊毛出在猪身上,而狗死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