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首富拟强拆 7万西班牙人抗议

【新唐人2015年09月11日讯】中国首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去年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买下当地标志性建筑——西班牙大厦后,准备于近期强拆重建,遭到当地7万多民众的联署抗议。有大陆维权人士感叹,中国的强拆背后有政府的保护,而西方民主国家的民众,他们的自我诉求和保护意识,却能改变政府的规划。

中共媒体引述西班牙电视台报导,9月3号,万达集团在马德里的子公司宣布将重新启动西班牙大厦的改建项目,并声称为尊重各方意见,拆楼后将盖回大厦的原貌,却遭到当地市民的联署反对。

截止到9月8号晚,已有超过7.16万市民签名反对强拆。联署发起人何塞•比拉罗波思表示,该大厦是西班牙人的共同记忆,即使拆除后依原型重建,也失去了历史价值。此前,当地左翼新市长卡梅纳已多次否决了万达的拆建计划。

这一消息引来中国网民关注,有网友感叹:“你以为是在中国,只要有钱有势,想拆哪儿就拆哪儿?”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我们从这件事情能够看出,中国的土豪们完全没有文化意识和历史的意识,完全不懂得一些古旧的建筑对于当地人文化价值上的重要性,他完全带着在中国专制国度所培养起来的文化意识来到其他的国家,走向世界必然和世界各个国家的普遍价值产生冲突。”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表示,这件事情暴露了中共专制制度以及党文化的劣根性,从这个国度里出去的人,身上都带着很多中共党文化的毒素。

山东维权人士张恩广:“中国的强拆和开发都源于政府的保护,这个政府的保护也是政府受益的,但是国外不一样,作为西方民主化国家,民众有自我诉求,这种自我保护意识,应该来说可以改变很多的事情,包括政府的一些规划等等。”

此前媒体曾报导,2006年,美国西雅图一位老人价值12万8千美元的房屋所在地要建大楼,开发商给老人100万赔偿款,但老人依然不愿搬走。于是,开发商把大楼的图纸变更。而老人因不屈服被视为平民英雄。

但在中国,中共当局违背民意的强拆强征遍及每一个角落,各地民众浴血反抗中共勾结开发商暴力强征、强拆事件,此起彼伏。

2008年,北京为了举办奥运会,再度大肆强拆强征,北京律师倪玉兰因阻止当局强拆,被诬陷“踢打警察”,遭判刑两年半。而早在2002年,倪玉兰就曾因帮助被强拆的北京民众维权,被殴打致瘫痪。

北京律师倪玉兰:“2002年的时候,因为别人家拆迁,我曾经帮助他们拍过照片,所以被警察抓到派出所,然后,对我施加酷刑,他们把我捆起来毒打我,又把我抓到西城分局看守所关押,后来导致我身体残疾。”

一直关注中共强拆强征的原《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也曾多次遭到警方殴打、关押、拘留。他认为,中共各级官员勾结地产商进行强拆已经不是征地卖地的问题了。

原《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我认为它就是赤裸裸的土地掠夺,就是政府、党政官员对土地的掠夺,就是自改革开放以后,到现在所形成的这种大规模的、普遍的、持久的,对人民土地的掠夺,它是从1992年开始,就是邓小平说的步子要大一点,胆子再大一点。”

马晓明表示,当年,中共最高领导人和他们的亲属子女开始在北京市区圈占土地,强拆建筑,倒卖给开发商,随后,强拆强征遍及全中国。

去年初,中共前总理朱镕基的秘书李伟曾透露,大陆古村落数量自2000年起,10年间消失了90万个,等于每天消失逾250个﹔北京胡同从1949年3250条减少到2005年的1320条。近两年,各地还频爆历史文化遗址遭焚毁事件,网民质疑是当地政府强拆的新手段。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