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要干“得罪人”大事 三大难题暗藏凶险

【新唐人2015年09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阅兵日当天,习近平宣布裁军30万,被指揭开了军队改革的序幕。尽管外界普遍认为习近平通过阅兵已宣示全面掌控军权,但军队利益集团恐仍难以瞬间就范。当年邓小平直言裁军是件“得罪人的事”,如今习近平要裁军,难度料不会小,有分析称,仅军队中“顽固陈旧思维”、“繁杂臃肿机构”以及“巨大的既得利益集团”三大难题就暗藏诸多风险。

此前,邓小平曾在百万大裁军时慨叹:“裁军是个得罪人的事情,得罪人的事情让我来吧。”在中共建政后的第十次裁军中,时任总后勤部副政委的刘源谈及裁军时亦曾坦言,在军队机构移交过程中,最难的不是处理资产,而是复杂的人事工作,攀枝末节,利益纵横交错。

习近平宣布裁军决定后,有海外媒体刊发评论称,习近平要想顺利实行军改,至少有三大难题需要解决。

首先是军队死板僵化的思维。据海外消息称,此波军队改革首先要动陆军。取消军级建制,改以以师为大单位。现有18个集团军,将缩编为14个师,外加由空军划归陆军的空15师(即空降兵),构成陆军基本作战部队,全师员额约为1.6万人。这15个作战师,根据战略方向的重要性配置,大致四大战区每个战区配置3至4个师。

《南华早报》则报导,与军方关系密切的知情人士表示,若现有七大军区中的两个被取消后,将至少有17万名陆军军官被裁减。

然而,自中共建政,军队一直存在着一种固有的思维模式,因为“被动防御政策”的影响深远,中共陆军在海陆空三军中占据绝对优势,在总装备和总后勤处,优势资源的过度调配,也使陆军成为了“被宠坏的孩子”,并拥有一种天然的优越感。

除此之外,郭伯雄徐才厚二人均出身陆军,掌权期间提拔了大批亲信。外界普遍认为,习近平对陆军动刀,首先被触及的可能就是以郭、徐二人为代表的江泽民军中势力,其中的凶险可谓不言而喻。

其次,是军队中各种繁杂臃肿难除的机构。

中共军队并非只有简单的军营和指挥所,还有庞杂的军官商业机构、军官媒体、军官医院、文工团、体工团、八一制片厂和军事机关等非战斗机构体系,另外还有武警、森林武警、消防武警等非正规军战斗编制。

军队的正规医院本应该是战地医院等特殊医院,但近年来许多军队医院过去承担了大量面向地方的盈利性服务,也让军队医院被许多官兵称为“最不像部队”的地方。

此外,随着江泽民对法轮功残酷迫害的真相逐步被揭开,军队医院大量参与活摘器官的血腥罪恶也被一一披露。中共的军医已经由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变身为助纣为虐的杀人恶魔。这些欠下巨大血债的机构一日不除,习近平为江泽民罪行背书的风险就一直存在。

至于早已成为舆论众矢之的的文工团,近年来由于成为腐败的“安乐窝”,在腐败猖獗一时的徐才厚时期竟还被成为老虎的“后宫”,让文工团形象一落千丈,而习近平宣布裁军30万后,外界许多观点都认为,文工团被裁不可避免。

其三,巨大既得利益集团的抵制。

这次裁军非常可能会遭遇军中既得利益集团的抵制,因为裁军不是简单的“一刀切”,其涉及复杂的人事变动和机构变迁的关系,操作过程中很可能会遭遇既得利益者的拖沓,可以说是“牵一发动全身”。此前,外界普遍认为,军方总政部主管商业的分属部门、总装备部、总后勤部,被称为军队三大财团,机构势力庞大,盘根错节。

正如英国媒体路透社评论,“习近平这次的改革也将不可避免的冲击一些特殊利益集团”。《解放军报》的文章中也承认,“对中国裁军采取的改革措施肯定会有不同理解,这甚至可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风险,因腐败等丑闻,中国当局已清扫了一批军中高级别将领,头重尾巴长是解放军目前人员结构的一大弊端。”显然,裁军面临的阻力和困难重重,这种阻力可能来源于手握军中财政大权的几大军中商业机构和部门,例如总后勤部和总装备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