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港媒泄陆裁军方案 专家析背后考量

【新唐人2015年09月09日讯】自从中共当局在“9.3”阅兵时,宣布要裁军30万后,后续议论一直没有停止。除了对裁军意图、政治突然性等进行解读,外界猜测还主要集中在如何裁、裁什么人,以及什么时候裁等。日前有接近中共军方的消息人士,向媒体披露了更进一步的细节。

两名接近军方的消息人士向香港《南华早报》披露,此次计划裁减的30万人中,军官将超过一半。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说,至少有17万名从中尉到大校的军官,会被裁减。如此大的比例让外界感到惊讶。

但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表示,这并不奇怪。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在中国呢,中国的士兵和军官的比例,跟世界其他国家(相比),非常不合理的。比如说美国军队,军官和士兵的比例是1:17,法国是1:32,可是中国呢,是1:1.47,军官快跟士兵一样多了,听起来就不合理。”

李善鉴分析,这种不合理造成的问题很大,整个官僚机构浮肿。更重要的是,军队还养了一大批文工团、体工队的人,都是军官编制。

李善鉴:“要上前线打战的士兵,心里边是非常不平衡的,因为这些人整个他不会拿枪,不会去作战,但是享受着军官的待遇。中国目前军官腐败的问题是相当严重的。而且过去腐败、淫乱啊,很大程度上都是跟这些文工团有关的。”

目前,中共七大军区,共有18个集团军。 根据消息来源,将有两个军区,以及三个集团军会被削掉。非战斗部门将有约10万人被裁减。而驻防边境的5万士兵,会融入武警部队。

目前还不清楚哪两大军区会受到影响。但李善鉴认为,最有可能被触及的,是兰州和成都军区。 因为这次裁军,不仅有军事战略上的考量,更是中共政治斗争的延伸。

李善鉴:“兰州军区是郭伯雄的老巢,很难讲有没有还对他效忠的军官搞出什么事情。而且作为中国战略的考量,兰州军区负责的范围,并不是中国目前跟其他国家存在军事威胁的主要地区。成都军区道理也比较相似。成都军区在薄熙来垮台的时候,很多消息证明它可能参与了政变。”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认为,这其中,涉及到军队的“反腐”处理。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你不可能把所有这些跟徐才厚、郭伯雄有关的军官都拿来判刑,会造成非常大的问题,不如干脆请他们回家,过去的一笔账也不算了。这样就把军队反腐的运动缩小。腐败相当大的就是集团军这一级,到省军区这一级,而这里边又涉及后勤部门、军事采购部门,所以这样目标比较集中。”

除了政治目的,伍凡分析裁军的第二个目的,就是要加强海空军,以及二炮部队。

消息说,裁军后的15个集团军,将招募海空军成员,强化联合作战指挥。沈阳军区的一个集团军会变成空军突击队,南京和济南军区的两个集团军,会成为海军陆战队。另外,除了北京卫戍区之外,其他所有省级和市级的警备区会被关闭,大约有5万人被裁。

伍凡:“裁军之后的军事编制以及国防结构,可以明显的看出来是对外型的,尤其是海空军。东北成立空军基地,南京军区成立陆战队基地。这两个方向,第一针对台海,针对以后要攻打台湾的一个布局。第二是针对南海,广州战区的重任要负责南海的军事部署,再一个东北的空军是针对北韩,以及俄罗斯。它的势力范围往外伸了,不仅是在陆地,而且伸到海洋上去。”

消息人士称,有关裁军的细节,当局最快会在9月中宣布。 所有被裁军人会获得补偿,其中5万人会被转入文职工作,部分人则会在奖励诱导下提早退役。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