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畅:业内人曝 央视毁了大阅兵

备受关注的大阅兵结束后,尽管喉舌极力鼓吹此次阅兵如何成功,但在网路论坛上,却有不少民间人士发出不同的声音。日前,一位业内专业人士的帖子,直言“大裤衩”央视基本毁了这次阅兵,原因是其转播水平太过低劣。

海外日前刊发一篇网文,来自一位电视媒体的专业人士。文章从专业的角度,对阅兵进行了较为详细的剖析,指出央视的转播水平非常低劣,大量错误的镜头运用让参加阅兵的人超过70%都白忙活了。

败笔之一,就阅兵队列而言,最难的地方同时也是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大方阵的行进,而正当一个196人的大方队行进的时候,镜头竟然离开万众瞩目的方队,切了一个天安门广场的远景,只能听见方阵的步伐声,但看不见方阵的行进,接着又把镜头对准天安门上的每一个主要领导人!把这个最庞大的方阵的表演几乎完全错过。

等回到方阵的镜头,竟然只是低角度的正面排头兵的特写!完全看不到方阵的整体,使得196人的大方阵和几十人的方阵在电视里没有任何区别,因为镜头总是给前几个排面,根本看不到后面,196人中的150人都白忙活了!

败笔之二,是镜头频繁的对焦。文章称,导演构思了一个场景,以一名士兵的侧身为参照物,然后把镜头推出,一直到行进的各个方阵。结果使得经常出现镜头模糊和镜头对不到位的情况,等对准了方阵也过了。尤其是对空军的飞机,镜头频繁的出现模糊。

败笔之三,糟糕的角度和取景。央视对步兵方队的拍摄角度可以说是最令人痛骂的!几乎没有一个完整的队列行进整体镜头,所有的镜头都是支离破碎。过多的近景,几乎都是低角度的侧镜,导致方队的整体性完全消失,变成了一个又一个独立的排面!极偶尔的几个远景又远过了头,根本没有把方队铺满画面,而是在画面中间的一小块,毫无气势可言。

文章指,再整齐的队列,如果都从侧面照也绝对是不齐整的。大陆阅兵方阵的特点规模大,结果由于糟糕的取景割裂的方阵,使得大方阵的优势被完全磨灭,甚至可以说官兵都白练了,因为25人的排面被他们排成了7-8人的排面,那要这么大方阵有什么用?

败笔之四,大量的逆光取景。阅兵当天天气不错,可说阳光明媚。但导演竟然频繁的用低角度逆光取景,结果造成色彩的暗淡。本来的亮点——数码迷彩,在镜头里看的都是黑糊糊一片。

败笔之五,要命的镜头切换时机。众所周知,在队列行进中最重要的是由齐步变正步的转换,大量的方阵步伐转换镜头都给了两个排头兵!整齐划一的整体转换几乎看不到。尤其是持步枪的持枪转换,更是几乎没看到,即便看到了也被糟糕的侧景把队列的整体分割开。

败笔之六,不合适宜的镜头。当阅兵分列式正在进行,大家最关注的就是队列,而镜头却频繁的给城楼上的领导人特写,使得本来已经很紧凑的分列式显得很零碎,上个方队还没看几秒就已经过到下个方队了。

央视在极为关键的时刻屡屡“掉链子”,难免让人对其心生联想。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