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阅兵行“左手礼”藏秘密?网友官媒各有说法

【新唐人2015年09月04日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3日在阅兵式上向受阅部队敬礼致意时,疑似用左手敬礼。大陆网友对此引用《道德经》指习近平此举蕴藏“和平密码”,但官媒随后澄清习近平只是在挥手。

网民在央视直播中发现一个问题,习近平在向受阅部队敬礼致意时为什么是用左手?据指,习近平至少4度用左手致礼。而非按中共军队列条令规定,行举手礼要上体正直、右手取捷径迅速抬起。相关讨论在网络迅速升温,不少媒体也加入其中。

这一不寻常举动引发网民热议。有网民引经据典称,左手敬礼源于中国传统经典《道德经》,曰“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恶之,故有道者不处。君子居则贵左,用兵则贵右。”又曰:“吉事尚左,凶事尚右。”

其大概意思是左为吉,右为凶。抗战70周年被认为是吉事,因此用左手敬礼。而战争,军事活动认为是凶事,用右手敬礼。网民认为,这个寓意深刻,左为阳右为阴。左手敬礼表示不尚武力。网民演绎指左手礼是一个宣示和平的符号。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帖澄清,称这“只是镜头角度误区,真实情况是,习近平在向三军将士招手致意”,而非行军队敬礼。

有媒体则引述外交部礼宾司工作人员指,“左手行军礼,叫制式回礼,非现役军人检阅部队的标准敬礼姿势。没有穿军装不能对军人用右手敬礼,部队在左边用右手,部队在右边用左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