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连战赴京翌日 台军发中共军力报告

【新唐人2015年09月02日讯】原台湾副总统及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国民党的劝阻下,仍坚持在8月30号,前往北京参加“9.3”阅兵。就在第二天,台湾国防部送交立法院的2015年“中共军力报告”中指出,中共2015年的军事开支,已居全球第二,台海两岸军力失衡加剧,一旦情势急迫,中共可能直接攻打台湾。报告选在连战访京后的日子送交,看似巧合,却折射了台湾内部的担忧和不满。

台湾国防部在这份新的中共军力报告中,列明七个中共可能攻台时机,包括台湾宣布独立、明确朝向独立、台湾内部动荡不安、获得核子武器、海峡两岸和平统一对话延迟、外国势力介入台湾岛内事务、以及外国兵力进驻台湾等。

台湾淡江大学亚洲研究所教授林若雩认为,所谓的外国势力介入或是台湾宣布独立,其实都不太可能发生。

台湾淡江大学亚洲研究所教授林若雩:“就算是台湾内部很少数要主张立刻台独的,他们也没有这个影响力来逼迫政府来宣布要台湾独立。就挑衅的一方来说,台湾是不可能的。台湾不会自己很挑衅的宣布要独立。就是在大国之间,台湾会取得平衡的方式。这跟所有的小国外交其实是一样的。”

报告说,尽管台海两岸关系近年来改善许多,但中共“以武促统”的思维并未调整,最近的军事演习,便凸显了中共从未放弃武力攻台的意图。

林若雩:“台湾当然是非常了解中国大陆的各种演习啊,不管是针对总统府,或者是针对台湾内部,都是非常的不高兴。不过中国大陆也同时软硬兼施,它也常常派陈云林,或者张志军到南部去走一走,说要买台湾很多的农产品。用经济来渗透台湾是另外一种方法。”

林若雩表示,除了军事手段,中共对台湾的渗透,是多管齐下的,包括统战、经济、政治、社会、文教、旅行团等。不过,她认为,中共在今年攻打台湾的可能性并不大。

林若雩:“2015年现在看起来不大的原因,是因为马英九还在他的总统位置上。但是如果有政权的移转,新的总统的大陆政策跟过去国民党的政策不一致的时候,中国大陆会不会用它的说词,就所谓的话语权吧,有说七个前提之下可能攻打台湾,它会不会跟台湾来做比较好的沟通?现在也看不出来。”

在连战抵京当天,历史学者辛灏年教授在台北发表演说提到,中共对台湾有“两个痛苦”,一是想统一却统一不了。二是想打又不敢打,“要死了才敢打”。

不过辛灏年教授预言,中共“要死了才敢打”的情势逼近,不排除会以极端手法处理台湾,转移矛盾。

历史学者辛灏年:“它感觉到自己大陆政权已经发生不稳了,这个时候它拼其一搏解放台湾。”

林若雩认为,辛灏年教授分析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林若雩:“以台湾内部的老百姓来讲,就是希望跟中国大陆维持和平。我们也不希望有很多的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中国灭亡论啊这些,我们也希望说大家和平相处。那我们也不希望中国大陆快要死掉、要灭亡,然后先把台湾打掉,互相毁灭。全世界或全亚洲都希望和平、安全。唯有中国大陆还有这种想法,令人感到非常地惊讶。”

对于国防部的这份报告,林若雩认为是比较中肯的,能增加台湾民众对中共的了解。而报告选在8月31号,连战访京的第二天送交立法院,相信也并非巧合。

林若雩:“安全单位知道连先生要去访问大陆,应该不是当天的事,应该8月中旬就已经知道了。所以在那一天有这样的表示,事实上是有警告的意味。”

辛灏年教授则指出,台湾内部对两岸问题认识不清的关键,在于分不清中共专制与中国人民的不同。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