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股市暴跌替罪羊 央视“未审先判”

【新唐人2015年09月02日讯】对于最近发生的天津爆炸事故还有股市暴跌,中共当局发起了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整治网络,惩处所谓的编造和传播谣言者。官方媒体报导说,《财经》杂志社记者王晓璐,涉嫌编造并传播有关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但是国际人权组织“记者无国界”批评说,中共是在找借口恐吓和监禁记者、要他们噤声。

“轰动效应、抓取眼球这种目地,给国家和股民带来这么大损失。”

低着头,目光朝下,造成中国股市连月暴跌的元凶是他吗?

8月30号,中共喉舌媒体新华社称,《财经》杂志记者王晓璐,因发布不实报导影响大陆股市,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央视紧跟在后,隔天一大早,随即播出王晓璐认错的视频。

据了解,王晓璐在7月20号《财经》杂志《证监会研究维稳资金退出方案》的文章中,指出中国股市在当局投入巨资救市后渐有起色,故中国证监会开始考虑救市巨资的退出方案。

这篇报导被指控没有监管部门核实,不负责任,文章内容令股市异常波动,对市场有重大影响。王晓璐在央视的镜头下认罪,承认“通过私下打听这种不正常渠道,获得了新闻素材,加上自己主观性判断,撰写了这篇新闻报导。不应该在这种敏感时候,发表对市场有重大风险影响的报导。”

对于中共两大喉舌媒体的积极报导,外界认为“央视认罪”实质上是一种未审先判,这是中共当局的惯用手法。《新苏黎世报》指出,这名记者是中共当局为股市暴跌找到的一只“替罪羊”。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因为他这篇报导是被这个财经杂志作为封面重大文章来推出的,那么像这种文章,像这种报导,如果说没有经过主编,就是相对应的相关主编来把关审核,是不太可能的事情。”

中国问题专家李善鉴:“作为一个媒体来讲,不可能去判定一个个人有罪或无罪,而且你说一个记者的一篇文章就能造成那么大效果的话,什么原因?这里面背后的原因,其实才是真正的原因,不是说记者本身这么一篇文章,如果真是这篇文章就可以造成这么大的效果的话,再发一篇文章就是了。”

目前,《财经》杂志社尚未就此事发布说明,而《财经》的离职同事,已经开始募款,为王晓璐聘请律师。

王晓璐被捕事件受到美国活动组织的关注,他们谴责中共当局把股市暴跌归咎于记者是荒唐的行为。

记者无国界驻华盛顿代表德尔菲娜·阿尔冈:“我们呼吁中国政府撤销对王晓璐的所有指控,立即把他释放,这个指控是荒唐的,清楚的显示了中国政府试图控制媒体对股市价格动态的报导。”

人权观察中国项目主任苏菲·理查森:“惩罚一名记者仅仅因为他履行自己的职责,显示了中国政府宁可不惜手段的控制信息自由,寻找股市负面动态的替罪羊,也不愿意暴露问题的实质。”

与王晓璐同时被带走调查的,还有中国证监会工作人员刘书帆。据报导他是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受贿等犯罪,非法获利至少数百万元。

李善鉴:“其实有很多股民,冷静一下,其实他应该也可能琢磨出来一个猫腻,怎么可能把一个记者当作造成这么大股市波动的原因,没有内在的原因那是不可能的。”

另一方面,中共官方“四部委”(中国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银监会)在8月31号联合发布救市新方针,鼓励上市公司整并重组、回购股份。尽管如此,股市还是不赏脸,9月1号终场下跌1.2%,两市再度见到千档股票跌停。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