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中共为何高调纪念抗战?

【新唐人2015年09月01日讯】【热点互动】(1355)中共为何高调纪念抗战:在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中共将首次举办阅兵且邀请外国代表参加。在官媒的造势中,即将上映的“开罗宣言”海报因以毛代蒋引发一片哗然。抗战老兵,前台湾国防部长郝柏村日前更发表公开信,督促中共还原抗战真相。为何中共如此高调纪念抗战胜利?中共在抗日战争中到底做了什么?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直播节目。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9月3日中共将首次举行纪念抗战胜利阅兵,并邀请外国代表参加,媒体聚焦中共的阅兵活动以及当年的抗日真相。日前,抗战老兵、原台湾国防部长郝柏村还发表公开信,督促中共还原抗战历史,那我们先来看一个新闻短片。

中共9月3日即将举行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海外哪些人物将会参加?一直为外界关注。近日,台湾前国民党主席、副总统连战,因为准备前往参加阅兵引发争议。

台湾朝野认为,对日抗战是中华民国军队打的,如果国军退役将领去看中共阅兵,会被外界认为是为北京声称的“中共领导抗日战争”的说法背书。

另外,台湾前行政院长郝柏村27日还在香港《明报》上发表了一封致中共当局的公开信,呼吁还原抗战历史真相。

公开信说,由于1949年国民党失去了大陆政权,抗战历史的真相随着被掩没,甚至扭曲。尽管抗战的胜利,是中华民族全民的贡献,但抗战的领导人是国民党总裁蒋介石,这是铁一般的事实。

公开信并提出五点具体建议,包括公开讨论真相、达成共识,在重庆及22次重大会战战场的核心地点修建抗战纪念馆、恢复抗战胜利纪功碑等。

主持人:那么中共此次为何高调的庆祝抗战胜利?中共在抗日战争中到底做了什么?今晚我们就请来两位资深评论员就这些问题做一些评论和解析。一位是在现场的时事评论员杰森博士,杰森好!

杰森: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还有一位是在Skype上的时事评论员文昭先生,文昭您好!

文昭:主持人好!观众好!

主持人:谢谢二位!观众朋友,今天我们是讨论抗战真相,也欢迎您随时打电话发表您的观点。那我想先问一下杰森,我们刚才看到新闻中讲到,其实今年就是抗战70周年,两岸都在纪念,但是对于中共这个阅兵,台湾朝野是很不认同的。很多人认为说其实是国民党打了这个抗日战争,共产党怎么来庆祝?但对于中共来说,它这次是非常高调,就是它是第一次举行阅兵,而且还邀请外国的首脑参加。你认为它为什么这次要这么高调的纪念抗战呢?

杰森:其实就是说我自己倒是认为“醉翁之意不在酒”,虽然国内的宣传说是展现军威、展现国威,某种程度上讲是向日本、美国或者其它的国家示威,其实我自己倒更觉得是因为习近平在上台拿到权力以后,在过去这两年里头针对反腐做了很多事,而且下一步可能还会做更大的事情。

他必须展现他对于中国军队和中国整个政权的控制力,他要在人的心目中树立一个就是他现在已经完全掌握整个中国军队的控制权,或者成为真正的核心这样一个概念,做一个图像展现在人们面前。而阅兵事实上是最好的方式。通常是国庆阅兵,就是10月1日阅兵,但是按中共的这个逢五、逢十的话来不及了,得要等好几年,所以他就正好藉这个就是这次抗战胜利70周年做一个整日子来做这个阅兵。

事实上要是从中共这个阅兵总指挥自己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文章可以看到,他说:“其实这次阅兵训练是个忠诚训练”,整个这个口号喊的是“向习主席无限忠诚”这样的话,某种程度上讲我们可以看到表面文章是展现军威,所谓军威、国威,而实际上更展现的是对于中共的这个内部斗争的过程中,对于一些这个腐败势力或者江派势力是一个示威。

当然这个事情有点尴尬的就是我们这次谈到的,就是中共其实不是真正抗战的主角,那么它这次又以这个主角的身份去庆祝抗战胜利,这就成为了这一次这种尴尬的背景了。

主持人:文昭,中共毕竟它是在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来做这个阅兵,您认为它这个阅兵和外界所称的中共想要在抗战的话语权上做一番争夺,有什么关系吗?

文昭:抗日战争是挽救了中华民族濒临灭亡命运的这么一次卫国战争,它是中国近代史上非常重大的一个事件。如果共产党宣称自己的执政是中国人民的选择,那在这么重大一个历史事件上它就不能缺席,它不可能在这个事情上能够容忍自己是一个空白,所以它必然要争夺对日抗战解释的一个话语权。

其实早在二年之前我就反复在说,民族主义是未来成为中共合法性越来越重要的来源。所谓合法性的问题,就是要解释人们为什么要服从,因为大家要知道权力的本质在于服从。权力它不管是展现为监狱、展现为军队,那是一个外在的表象,当人们心中不愿意再服从的时候,这个权力就会变得危险了。

所以中共它统治的合法性就是要说出人们去接受所谓党的领导地位这个目的呢,它早期是通过一个革命的意识形态展现的,就是要建立共产主义带领人们去奔向一个所谓的人间天堂。

后来这个意识形态破产以后,就和人民达成一个“面包契约”。就是当初中国处在一个极贫困的情况下,共产党它就许诺要发展经济,让人民过好日子,而群众则相应的接受党的所谓领导地位。随着中国的经济一步步下滑,它这个经济火车头面临着熄火的风险的时候,这个“面包契约”就要走向失效了。

所以最近这几年这个过程中,它不断的强化民族主义,意思是说只有共产党能够领导中华民族走向复兴,只有共产党能够圆中国人一个强国梦。从这个民族主义角度去说服人们接受共产党的统治是唯一的让民族强盛的途径。而这个所谓强军梦是强国梦重要的组成部分,因为共产党一直在宣传一个弱者的这么一个意识形态,就是说中国一直是在受人欺负挨打,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才能走向强盛,才能不被人欺负。把这个强军梦作为强国梦的一个组成部分。所以这次藉这个抗战来展示所谓的军威,也就是这种思路的延续。

主持人:杰森您有什么要补充吗?

杰森:其实中共它倒不是完全的要像二三十年前我们上学的时候那种愚民教育,完全否认国民党在抗战中的地位,把这个地雷战、地道战作为抗战的主要战争形式。那样可笑的历史,它自己也知道是不可能实现。

事实上胡锦涛在前一段时间,在几年前,上一次庆祝抗战胜利的时候,十年前,他其实已经谈到,他当时定位是,抗战是在国民党和共产党的领导下,把国民党放在前头。甚至说国民党是主战场,共产党是在敌后辅助,然后他也把自己地位说成是辅助了。

最近郝柏村谈到了前线战场占了95%,共产党出的力量是5%。最近争的是到底是不是郝柏村说的中共只有5%这样的比例,它并不是在争国民党参与没参与这样的概念。

主持人:我觉得中共本身也在发这种矛盾的信息,尤其像您说的胡锦涛说中共是辅助,但是一些官媒不断的声称中共是这个战争的中流砥柱。

杰森:那可能还是那个脑子被洗得太厉害。

主持人:所以我正好是要问下一个问题,这一次其实我们看到说它也邀请了国民党一些抗战老兵来参加阅兵,当然新闻中我们也看到连战也会来参加。您认为为什么这一次它要极力的邀请这种国民党党、政、军的人物来参加呢?

杰森:我想一方面它知道现在从舆论上各方面的话,把国民党彻底排除在抗战之外是可笑的。但是它现在中共是所谓的中国的执政党,它以中华民族这个身份来主持一个抗日战争的时候,你不把当时抗战的主要力量请到面前,你本身的合法性事实上是被人质疑的。你钻在地道里的一群打地道战的这种人,你说你最后打败了日军,事实上整个合法性是成问题的。

所以说为什么台湾的一些包括国民党的人都不喜欢连战这次去的原因是,某种意义上讲,你连战去了,就等于认可了,就是把整个中华民族抗战的标竿放到中共里边这样的做法,某种意义上讲是个站台的作法。

我同意文昭的说法,中共这次搞得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它想举起民族主义大旗,那么抗战事实上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共打的所有其它战争其实都是中国跟中国人打,只有抗战这个事情是民族生存的战争,在这个事情上的话,它觉得自己必须拿起一个大旗来,这个活动可能有激荡民族主义情绪的作用。

主持人:文昭,中共请国民党的抗战老兵参加,是它不得不做、承认现实的姿态?还是为了统战的目的?

文昭:中共在“抗战到底是谁领导”的问题上一直很心虚,因为现在还有大量的抗日战争的历史亲历者,他们现在还在世,也有很多其他途径保留下来的真实史料。在现在资讯开放的时代,中共想要像北韩那样完全封锁消息、灌输极其荒谬的谎言,它并不是无心;它是无力,确实是做不到。

八年抗战,经历了22次大型会战,国民党牺牲了二百多名将领、几百万战士,这样一部血写的历史,没有办法用墨写的谎言轻描淡写掩盖过去。在这个问题上,其实中共一直很心虚,所以希望通过统战方式拉拢一部分抗战参与者或者国民党的党政要员配合它作秀,从而制造中共版的抗战史观被各方所认同的印象,摆脱人们诟病它篡改历史的恶名。

但是我要特别强调一点,现在好像大家比较能够接受一种说法,正面战场是以国民党为主,共产党是从事敌后的抗战活动。这个说法本身也是不准确的,因为国民政府所领导的敌后抗战,同样是抗战的重要组成部分,换句话说,敌后部分的抗战至少有一半以上也是国民政府领导的。

1938年第一次南岳军事会议召开之前,国民政府当时留在日军后方的军队就有30个师;在南岳军事会议上蒋介石指出,他要把后方变成前方,应该分出1/3的军事力量用于敌后,其后几年,国民政府又向日军占领区后方陆续派出至少30个师以上;抗战结束之前,国军(国民党)所领导的抗日力量,在敌后也至少有100万人以上。

严格说,共产党在正面战场是一点贡献都没有做;在敌后做了多少事情也值得仔细商榷。

主持人:我想就这个问题请问杰森,刚才您也提到,郝柏村先生说,95%决定性力量是前方,5%是后方(中共)。但是很多中国网友仍然认为,中共在后方起同样作用,没有后方的牵制,国民党在前方打不赢。您认为他们为什么有这样的观点?

杰森:是先入为主的概念。说白了,这是中华民族生存战,到底是“哪个政党的哪支军队打的”应该不是重要问题,完全是中共的愚民教育使得大家在这件事情上纠缠不清。要是认真、客观去查一下历史的话,几乎大家共同认可的数字刚才谈到,国民党参与了22次会战、一千多次战役、几万次战斗,能称得上巨大会战、十几万人参与的战场22次;将军就牺牲了二百多人,战士牺牲三百多万人。中共没有空军,国民政府光空军就损失二千多架飞机、三千多名战士,海军几乎全军覆没。从国民党伤亡的情况可以看出,国民党是承受了最巨大的打击。

而另一方面中共是什么情况呢?从抗战之初的“八路军”,它事实上就是一支陆军,三万多人;南方的“新四军”一万多人,没有所谓“长征”到北边,这是抗战之初。抗战结束,8年之后多少人呢?100万人。

抗战这么多年,中共自己的说法是“一分抗战,二分应付,七分发展”,发展得非常快,8年间,从大概不足5万发展到100万人。中共反复宣传两次战役,“平型关大捷”,当时史实反复印证只有不到300日本寇被打死,林彪上报1,000人,毛泽东在后面加了个零,按1万人宣传;“百团大战”,是彭德怀当时实在说不过去了,抗战快胜利了、说不过去搞了个百团大战。百团大战到底打死多少人一直是悬念,后来有人说,可能不超过1,000日军。就是这么个概念。当时毛泽东治彭德怀也是这个原因,暴露了实力。

整个来说你可以看到,中共除了在沟里头跑来跑去的地道战之外,反复宣传的几个像样的直接战役就是这么二三个,那地雷战就别说了,炸死中国老百姓,那比炸死日本人多了去了。

主持人:我们先接听观众朋友的电话,新泽西的方先生,方先生您好。

新泽西方先生:你好。我谈谈我的看法。抗日战争,日本人对中国人的残害非常之残忍,这一点不论国民党人、共产党人、海峡两岸的中国人都不应该忘记这个历史事实。这是第一。

第二,抗日战争只是第二次大战的一部分,而且我认为中国战场在二次大战中不是最主要的战场,最主要的战场在欧洲,其次是在亚洲,亚洲还包括太平洋战场。打败日本人最大的功劳我认为是美国人,这是应该被承认的,公认的历史。

主持人:谢谢方先生,您的意思明白了,谢谢您打电话。另外一位是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二战期间,中国战区最高统帅麦克阿瑟甚至罗斯福总统,任命蒋委员长,他是真正领导抗战。陈破空教授也说,这个仗怎么可能是共产党打的?!完全是国民党打的。

中共可以高调纪念抗战,但是把真正100%打过抗战的国民党的功劳、血汗压那么低,当然是不对的。其实中共也打过,它打的是游击战,是林彪的八路军跟张国涛的新四军,这两支军队,我敢保证他们是打过,但是是游击战。

主持人:谢谢丁先生,知道您的意思了。我想请文昭回应一下刚才方先生讲的亚洲战场、欧洲战场和美国的概念。

文昭:刚才方先生的说法是对的。中国抗战的最主要盟友是美国,其次是英国,导致日本二战中投降的决定性因素,是它在太平洋战场被美国所击败,中国战场的战略性作用是牵制大量日军。是不是没有中国战场美军也将取得太平洋战争的胜利?很有可能的。

二战后期,特别是1943年开过“开罗会议”以后开“德黑兰会议”,当时苏、美、英三国首脑讨论,中国战场在二战世界战场中的地位,当时斯大林和丘吉尔都认为中国无关轻重。就是说,即使在中国战场全部丢失了的话,只要在太平洋击败了日本,也能够迫使日本投降。

当然从美国方面来讲,还是认为中国战场有很大的战略价值,所以滇缅公路和驼峰航线美国一直在用《租借法案》援助中国,就是让国民政府一定要坚持下来,不被日军所击败。

这一次抗战最重要的盟友美国没有出席;当时在亚洲战场英国也发挥一部分作用,英国也没有出席;反而有俄罗斯,俄罗斯在二战当中对中国发挥的基本上是负面作用。

1941年4月,苏、日签订互不侵犯条约──《苏日中立条约》,要求任一缔约国与第三方作战时,另一缔约国必须保持中立。而且苏联承认满州的独立和所谓“满州国”的主权;日本则承认外蒙古的独立。不管苏、日从哪一立场出发都是对中国主权的伤害。

主持人:好的,我们等一下再继续探讨。杰森,您有什么补充?

杰森:提出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当时大家都在谈中国战场,其实国民党对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贡献不光在中国战场,当时国民党派出远征军到缅甸。日军承认在中国战场死了44万人,而在缅甸当时其实主要是由国民党打的,后来还有美军的一些辅助,估计日本军死了16万人。换句话说呢,缅甸被国民党打死的这个日军实际上是相当大的一个比例。所以说你可以看到就是说,国民党对于二战的贡献呢,共产党是不可能同日而语的。

主持人:好,那我们线上还有两位观众,我们先接一下观众电话。一位是纽约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纽约王先生:你好!我非常同意两位主持人、两位嘉宾的观点,以及一些观众的观点。我觉得还有一个方面需要特别指出和注意的,是中共按照毛泽东的指示:一分抗日,二分敷衍,七分发展,十分宣传。按照这个指示呢,毛泽东曾经指示他的手下,特务头子叫潘汉年的,秘密的和汪精卫,大家都知道汪精卫公开投降日本,汪精卫手下的特务头子叫李士群,和他接触,就是双方订立协议,你也不打八路,我也不打你伪军,然后让伪军集中精力去打国民党敌后的那个部分,像刚才嘉宾介绍的。

所以在这一点上,毛泽东是很心虚的,所以解放,就是说大陆1949年政权易手之后,他就找了个碴,把潘汉年关在监狱里。所以这个方面,有心人应该作一下研究,查一下日伪方面的档案。毛泽东他其实公开说过,爱国,那是爱的蒋介石的国;共产党讲的是“工人无祖国”,怎么现在突然又拿起民族主义的大旗啊?那是非常虚伪,要说卖国贼,他们才是卖国贼!

主持人:好的,谢谢王先生。那么我们还有一位三藩市的陈先生,陈先生您好!

三蕃市陈先生:你好。这个议题很好,我很喜欢。我补充一下刚才那个观众朋友讲的,其实毛泽东当时是派了潘汉年他们几个人到东北跟日本的那些战犯签订了一个叫《八尺协定》,就是我不打你日本人,你日本人也不要来消灭我们,还提供了一些东西给他们,提供一些资金给他们,这个是有的。然后八年抗战这个说法也是错的,我同意辛灏年说的,应该是十四年的卫国战争,不应该叫抗日战争。

确实国民政府是中流砥柱,起了抗日的主要的作用。但是整个国民政府跟日本人打,其实是把日本军队打伤了,打残了的应该算是苏联人。

主持人:好的,谢谢!对不起,我们时间有限,陈先生。但是非常感谢观众的参与。那么我想问一下,杰森,文昭提到的这个《开罗宣言》,我不知道您对于《开罗宣言》能不能跟我们讲一下它的历史背景,还有当时毛泽东他是在做些什么?

杰森:毛泽东他事实上是一个……按国民党的说法,他是一个地方的一个军队势力,八路军的一个将领。

主持人:就是没有任何关系?

杰森:就是说国际上是不认可他的。当时如果是四个大头坐在一块的话呢,事实上是美国、英国、苏联加上一个中国蒋介石。中国共产党在哪里?事实上那个根本就不存在的一个概念。当然啦,就是说中国的历史总是被这个当权者所篡写。这就是为什么有的时候你看历史得要认,就是说拨开那个历史的现实去看。如果说毛泽东在《开罗宣言》的时候,人家对他有什么看法?那是太自高自大了。

主持人:对!我们谈到《开罗宣言》是因为前一阵子《开罗宣言》这个电影它那个海报上用毛泽东来代替蒋介石。所以文昭,刚才是您提到这个《开罗宣言》,那您对当时的情况能不能稍微讲一下您的看法?

文昭:《开罗宣言》本身它的内容很简单,英文只有一页纸,就是只不过四项内容。第一,中、美、英三国坚持对日作战,直到后者无条件投降;第二,日本归还从一战以来在太平洋占领的一切岛屿;第三,满州、台湾、澎湖列岛归还给中国;第四,三大盟国,中、美、英支持朝鲜独立。

最实质内容是开罗会议。开罗会议主要议题是在讨论东南亚对日本的反攻,那最后呢,这个战略是中国出兵缅甸北部,英军在孟加拉湾登陆,从南北夹击在东南亚的日军。这个战略后来英国的部分没有被执行,因为丘吉尔认为中国战场不重要,而他更看重欧洲战场。但是这个最后终促成1944年中国远征军出兵东南亚反击日军,所以这个是属于出国作战,跟八路军、共产党八竿子打不到一块儿去。

那个时候毛泽东在干什么呢?毛泽东在热衷于在延安搞整风。开罗会议是1943年11月23日到24日开的。毛泽东在1943年9月召开一次政治局会议,指出要重新总结1928年,就是中共走向武装暴动以后的中共党史,主要是批判左的错误,那集中火力就是要整从苏联回来的这些国际派。最后的结果就是发动全党的力量逼迫王明承认了错误,后来周恩来、彭德怀他们也检讨了错误,所以说毛泽东在搞权斗。

但我最后还要说一句,《开罗宣言》的电影海报呢,其实它真正电影我认为不会这么演,就不会说派毛泽东去参加这个开罗会议。就像它不会说那个什么淞沪会战是共产党指挥打的,但是它会通过另一种形式歪曲,比方说它去夸大地道战、地雷战的决定性作用。所以我认为这个电影它可能最终还是会说是蒋介石开的开罗会议,只不过它会想办法通过另一种方式去抬高毛泽东在整个抗战中的地位。

主持人:好,那么我最后一个问题,因为时间有限,杰森,我知道你们刚刚都谈到,它利用这个阅兵,可能有些民族主义的这个想法在内。但是确实国内现在有些流行的文章,比如它说,这个阅兵到底是给谁看?阅兵之后怎么样。那么对于很多人来讲,他读这文章,他会有一种民族主义的这种感觉,我不知道您怎么看这方面?它到底给谁看阅兵?

杰森:其实这篇文章才是这个阅兵的真正意义。因为文章它真的给中国这种就是说有民族主义的情绪大量激起,但是同时它真正的是让你看到谁站在主席台上,谁在看阅兵,阅兵的士兵喊谁万岁。这个过程的话呢,实际上就是有的时候独裁政府它在权力微妙斗争当中非常关键的画面,这个画面映在你脑子里头就树立了它的核心地位。我也不觉得这个是一个什么奇怪的事情,因为历代都要这么做,因为在不是民选的这个权力中心的情况下,你必须要用这种形式来确立你的权威。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二位的精彩评论,我们今天感谢观众朋友的参与,希望下次我们会接着继续关注这个话题。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