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共党魁碰头闲聊之际 总书记人选出炉

【新唐人2015年08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秦川综合报导)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简称中共总书记,由中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选出,中共总书记负责召集中央政治局会议和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等工作,5年一届。近日,有媒体披露,一段鲜为人知的内幕,会议中由谁来当选总书记,中共总书记是如何炮制出炉的。

据东网署名柳扶风的文章8月30报导,据中共前国家主席刘少奇的秘书刘振德曾经回忆,1956年,中共召开“八大”期间,在政治局常委会的一次碰头会上,刘振德坐在会议室门口,听到中共党魁们怎样为谁当中共总书记而“谈笑风生”,片刻而决的会议。

会议中,有人提出邓小平当总书记,邓一再推辞,说:“我不行,我不行,我的威望和能力都不行,怕难以胜任,还是让别人当吧!”

当时毛泽东说:“我们是医生,书记处是护士,你是护士长,还是我们的助手嘛!”毛泽东又接着说:“其实,还是你那个秘书长的差事。”

接下来其他几个常委也劝邓小平。这时,刘少奇说:“主席,我看就这样定了吧。”毛说:“好,定了!”

邓小平没再说什么。中共“八大”闭幕后,邓小平出任“还是秘书长”的中共总书记。

文章称,邓小平在红军时期当过中央秘书长,就是秘书角色。他连中央委员都不是,不在决策层,确实是“护士长”。

中共“八大”决定设总书记是为了领导中央书记处的工作。而中央书记处也不是决策机构,是中央委员会、政治局的日常办事机构。当年中共的权力架构是党中央主席制,主席、副主席乃最高领导人;政治局常委会次之;政治局又次之,书记处更次之。出任总书记的邓小平只是政治局常委,在毛眼里自然还是那个秘书长、护士长。

文章说,邓小平以为总书记位高权重,自己的能力不能胜任。毛立刻“提醒”,他们是医生,邓是护士长,是他们的助手。所以,总书记这份类似护士长的差事邓干得并不爽,当甩手掌柜,以致毛泽东当众批评他,6年不汇报工作,开会总是躲到一边。

不过,后来,邓小平当选军委主席后,也就在“碰头会”上几句话推出和拿下了2位总书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