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 五英雄制服法国列车枪手

【新唐人2015年08月30日讯】新闻周刊(490)上周五发生在法国高铁列车上的恐怖袭击事件,让人记忆犹新。特别是三名美国青年、一名英国和一名法国乘客见义勇为的行为,受到人们的称赞和表彰,也再次见证了一个传统信条:正义战胜邪恶。目前,与枪手搏斗受伤的美国青年和法国乘客情况都很稳定。枪手也正受到法庭审判。周六,德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荷兰和瑞士等九个国家的内政和交通部长,以及欧盟委员会成员,在巴黎集会,商讨国际列车安全问题。同时,法国高铁也加强了安保措施。

周六,法国高铁车站,依然向以往一样,赶车的人们来去匆匆。

上周的列车恐袭事件之后,车站增加了军警巡逻、行李检查等安保措施,让乘客多了些安全感。

巴黎乘客JEAN-PHILIPPE:“我认为增加的这些措施,特别是现在这些措施有效果,最好是做好防范,确保一切正常,有应对各种情况的准备。”

欧洲之星列车乘务员说,现在当局要求他们安检、时刻保持警惕,尤其要注意可疑包裹等,之前没有这些要求。

欧洲之星列车乘务员LUCY:“我们欧洲之星要求过海关安检,我们感到更安全了。我们时刻注意是否有可疑包裹,我们保持高度警觉。”

此前,法国列车和车站的安保一直都比较松懈。巴黎乘客西蒙(SIMONE)说,之前根本没有行李检控,也没有必要的身份检查。给犯罪份子留下了可乘之机。

就在上周五,在一列从荷兰阿姆斯特丹开往巴黎的高铁列车上,嫌犯卡萨尼枪击乘客,试图进行恐怖袭击

马克•穆格里安(Mark Moogalian),一名美国长大的法国巴黎大学教授首先冲向卡萨尼,夺下他的长枪。

不料卡萨尼掏出一只手抢,开枪打中了马克的后背。三名美国青年及时冲上去,锁住卡萨尼的喉咙,夺下他的手枪和步枪。英国人诺曼也加入进来,和他们一起与枪手搏斗,将其制服。

法国检察官表示,25岁的卡萨尼来自摩洛哥,随身携带了突击步枪、大约270发子弹、一把手枪、一把开箱刀和一个汽油瓶。

卡萨尼已经被指控“企图谋杀”、“企图群体谋杀”以及“加入恐怖组织”等三项罪名。

法国公共检察官Francois Molins:“我今天决定启动一项涉及一个恐怖组织、个人或者团体的谋杀未遂案调查,有证据显示,从阿姆斯特丹开往巴黎的大力士列车上的枪手,意图杀害车上所有他能接触到的乘客。”

不过,法国当局还不清楚他携带这么多武器,是怎样登上列车的。

这次欧洲国家部长会议,就将讨论跨国列车是否要在乘客上车前,进行类似国际机场的安检,在车站安排更多巡警﹔同时,是否应该加强各国的情报交换等。

作为普通乘客,马克等五个人成功制服恐怖份子,化解了一场恐怖袭击,被人们誉为英雄,受到表彰。

三位美国青年:国民警卫军斯卡拉托斯、空军士兵斯通和大学生萨德勒,以及英国人诺曼,受颁法国最高荣誉勋章——荣誉军团勋章(Légion d’honneur)。

第一个冲向恐怖份子的大学教授马克,已经脱离危险。他的妻子伊莎贝拉周五接受NBC连线采访时说,马克不久将从重症监护病房转到普通病房。

法国随后将单独表彰他的义举。

美国另一位受伤的勇士斯通,目前在美国空军驻德国基地疗伤,不久也将归队。

面对各界的赞誉,斯通请美国空军中校代他宣读了一份声明。

声明说,他当时别无选择,只是出于良知做了一个军人应该做的。他不是英雄,成功是因为有众人协助,有列车上五百多名乘客的支持。

撰稿:易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