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特大喜讯”为何让习近平非常愤怒

【新唐人2015年08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微信公众号侠客岛日前在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消息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又出新书了。在这本《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的新书中,收录了六篇习近平的讲话文章。其中,习近平在阜平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提到,有一个县被定为国家级贫困县后,居然在政府网站上发布“特大喜讯”,还提到扶贫款项被各级截留的情况,对此,习近平当众表示“非常愤怒”。

侠客岛称,这本书都是“干货”,首次公开了习近平的一些犀利尖锐的指示和点评。而且,以往在新闻中播出的都是摘录,这次是讲话的完整版。在该书收录的六篇文章,有四篇联系到了河北阜平、山东菏泽、河南兰考,这三个县在中国的经济版图中都属于贫困落后地区。其中,阜平县和兰考县都是国家级贫困县。而山东菏泽市下辖的9个区县,有8个是山东省欠发达县。

侠客岛称,该书的主题谈的就是脱贫,而强调脱贫工作,就是因为脱贫工作遇到了问题。侠客岛提到,习近平在阜平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说,他看到一份材料,2012年某县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居然在政府网站上发布“特大喜讯”,祝贺成为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有些戴着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也竟然进入全国百强县之列。还有一些扶贫款项被各级截留,移作他用。习近平在讲话中直言,非常“愤怒”。

新京报报导,山多、水少、耕地少的阜平,自“八七扶贫攻坚计划”1994年开展以来,就一直没离开过国家级贫困县名单。数据显示,阜平县贫困对象高达42.8%。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曾专程到此“访贫”。

习近平来到骆驼湾村村民唐荣斌的家里,看到他们吃的是馒头、玉米饼子,还有红薯、土豆和南瓜。他们家全年几乎不买菜,吃的是自家地里种的白菜、萝卜。

两三公里之外的顾家台村,据村书记顾叔军介绍,全村大小136户,有75户是困难户。所谓困难户,指的是人均年收入不到980元钱。有的家庭,至今吃不上全白面,经常吃玉米面掺白面的馒头。

习近平在阜平顾家台村座谈会上的讲话,当时只公开了习近平说的“我非常不满意,甚至愤怒的是扶贫款项被截留和挪作他用”这部分,上述的关于“特大喜讯”部分媒体没有提到。

不可置信的环首都贫困带

事实上,河北省共有32个贫困县,涉及272.6万贫困人口;这其中,被划入环首都贫困带的就有张家口(全部)、承德(全部)和保定(涞源、涞水县、易县)的25个贫困县。

据中国国家地理报导,2005年,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科学院地理科学研究所宋树恩研究员首次抛出“环首都贫困带”的概念。这一概念在现场就炸了锅,在场媒体和官员,都不敢相信,很多人当场发问,真的那么穷吗?

世界上大多数现代化国家的首都周围,都有着一个和首都共享繁荣富裕的“首都圈”,但离北京首都100多公里以外,却有着住泥房、吃粗粮、一家人找不出几件像样的新衣裳的成片的贫困带。

习近平探访过的阜平县总人口21万,农业人口占了18.7万,其中贫困人口15.89万,占总贫困人口的85%。因此,阜平县的扶贫政策主要以农业为主。县城的居民称,阜平县贫富分化严重,有些开矿的矿主们很有钱,但大部分是穷人。

自从1994年,阜平被纳入国家级贫困县之后,一轮轮的资金政策扶持开始到来。到2012年,阜平县农民人均年纯收入从780元增至2460元,贫困人口数量变为4.49万人。所以“国家级贫困县”的名头虽然不好听,但贫困县并不希望摘掉这顶帽子,不摘才能享用国家对贫困县的扶持资金和政策。虽然国家扶持的意图是希望贫困县快速发展,摆脱贫困。

习近平2012年底去探访后,阜平获得年均3亿元扶贫资金。

当时有舆论担心,这3亿元扶贫资金会遭挪用。署名为“才让多吉”的网友在新浪博客上说:时任阜平县委书记的孟祥伟曾被举报,强迫受助村村干部在没有收款的情况下打收条,于03年、08年两次挪用扶贫款700多万。并附上了北京新京报08年的报导。但孟祥伟依然官运享通,并在2013年2月被提拔为邢台市副市长、代理市长。

今年8月,一篇名为“阜平领导干部胆真肥”的网帖举报称,阜平县王林口镇党委今年5月25日至6月8日期间,一次性动用公款20余万元,购买耐克品牌运动服装(包括鞋类)。网帖还上传了多张疑似镇党委工作人员以个人名义接收耐克店员消费确认的邮件截图。

曾在王林口镇镇政府工作的知情人士李卫飞(化名)8月6日向澎湃新闻表示,“爆料基本属实”。他说,镇党委花费的这20多万元是县政府下拨的公款。

中国国家地理说,直到今天,在北京周边的河北省辖区内,还有着多达20个的国家级贫困县集中连片,从北京东北方向的承德、正北方向的张家口,一直到西边的保定山区地带,呈新月形拱卫、衬托着北京的绝世繁华。难怪有网友叹息说:“扶贫扶贫,越扶越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