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灾效应 港府豪宅拍卖近年最差

【新唐人2015年08月27日讯】中国经济动荡,触发环球股市大跌,中共央行26日晚紧急宣布“双降”(降息降准),以挽救两日狂跌17%的A股。但不少手持人民币资产的香港投资者或企业家均蒙受损失,而随着美国加息临近,加上股灾效应,美联测量行昨日举行政府产业署港岛豪宅拍卖会,有约一半准买家无出席,成交气氛相对冷清。

据大纪元香港报导,8月11日,由大陆央行主动发起的人民币贬值,加上最新公布的财新制造业PMI 初值创近6年半新低,令市场担忧中国经济动荡加剧,触发环球大跌市。虽然中共央行昨晚宣布“双降”(降息降准),以挽救两日狂跌17%的A股,但分析师预料对股市刺激不大。股市持续震荡数月,加上人民币贬值,不少手持人民币资产的香港投资者或企业家均蒙受损失。分析师预期,随着美国加息临近,加上股灾效应,楼价不排除出现下调空间,部分投资者已开始低价减售楼盘。

拍卖冷清十豪宅六流拍

美联测量行昨日举行政府产业署港岛豪宅拍卖会,因撞正周一环球大跌市次日,成交气氛明显冷落。是次合共推出拍卖10项港岛区豪宅物业,位处传统豪宅优质地段,但最终仅售出4项,多达6个项目流拍,包括开价最高的中半山麦当劳大厦一单位,开价3分钟内无人举牌被收回。

美联李子彬表示,今次是该行举行8次该类拍卖中最差一次。受股市波动影响,有约一半准买家无出席,加上是次项目多为中低层,质素相对较差,故竞投气氛不佳。

据本报记者现场直击,不少准买家均持观望态度,还价冷清。如首两个项目均现流拍。首个开售项目薄扶林碧瑶湾一个叫价3,160万的高层单位,一开波就冷场,无人应接。拍卖官也忍不住出声:“这么多人登记,请给第一口价先。”如此反复提醒下,约10分钟冷场后,才由18号举牌应价,并由同一人应价两口,每口40万,因最终没到底价而流拍。

因还价缓慢,整个拍卖会亦历时四小时才完毕,较之前估计的三小时,多出一小时。是次合共售出4项,包括3个大坑愉富大厦单位及1个薄扶林碧瑶湾单位,成交价介乎3,240万元至3,610万元,涉及金额共约1.381亿元(见表)。该行对上一次举行产业署豪宅拍卖会为今年2月份,所拍卖的10项物业悉数售出,涉及总成交金额为3.202亿元。

新盘加速推开价趋保守

另外,受市况波动影响,一手发展商加速了发售的步伐,定价亦趋保守。

周一跌市后首个开价的全新盘东涌东环II定价谨慎保守。首批188伙折实平均呎价11,188元,较去年底首期推出时贵14%,与目前同区二手造价相若,一房折实约382.5万元入场。

远东发展旗下钻石山钻岭昨日宣布加推剩余48伙,并公布销售安排,全盘234伙铁定本周六8月29日发售。全部单位折扣后均价为16,133元。

九龙建业环海‧东岸位于红磡崇安街23号,一共提供1,008伙,昨日亦火速上传楼书。

二手买卖宗数料跌近三成

由资深投资者卢华家族旗下WISDOM GAINING LIMITED(母公司为永成集团)发展的九龙上海街住宅项目,昨日正式命名为“AVA 62”,并委托美联物业独家代理。永成地产投资经理蔡仁辉和传媒茶聚时表示,目前还未有推售的具体日子,但认同市况波动下,会尽快推盘。

一手加速推盘之下,二手市场持续淡静。利嘉阁地产研究部主管陈海潮指,按目前趋势推算,8月份楼宇买卖登记量值预料最终达5,300宗及约368亿元水平,较7月份的7,326宗及557.94亿元分别下跌28%及34%,当中楼宇买卖登记宗数有机会继7月后出现连续两个月的回落,并创下近一年半(17个月)以来新低,主因是受过去一个多月以来,股市持续下跌所拖累。

北角屋苑低市价9%易主

市场亦出现二手低价放售的情形。名采策略营业董事姚云龙表示,虽然新盘推售带动市场气氛,然而整体楼市交投依然疲弱。该行最新录得一宗北角优质蓝筹屋苑二手成交,以1,200万元低市价9%易主。

有计划置业人士决定转买为租,美联物业西九龙一号‧西九龙分行首席高级营业经理刘念满表示,股市震荡,影响市场气氛转观望,经该行承租泓景台3房套单位,每月租金约2.75万元。

股市或拖累细价楼现抛售

对于往后楼市的走向,高纬环球香港评值部主管张翘楚表示,环球股灾,香港作为重要的经济城市必然会受影响。但他认为,香港楼市仍以用家为主,短期内见到楼价大幅下调的因素不高。不过他指,现今不少细价楼以豪宅呎价成交,一旦股市调整,将面临抛售风险。

被问到豪宅盘出现流拍,他相信是心理因素所致。不过张翘楚坦言,目前环球股市波动,令该行对楼市的预期升幅有调整,下半年暂时调整至0-5%。又认为人民币贬值,加上大陆经济不景,不排除出现卖香港楼去救大陆股市的现象。

加息临近明年或全面调整

中大未来城市研究所副所长姚松炎表示,研究显示,楼市较股市的滞后效应约有3-6个月,因为股市的交易成本低,快过楼市。随着美国加息临近,楼市亦面临下行风险。“美国宣布利率市场化,就会触动市场资金流向的改变,楼价就会出现相应的调整。现在是正式踏入利率正常化的时间表。”他预期2016年楼市或出现全面调整,提醒投资者无论是有货还是没有货,对环球利率的走势做评估后,才做相应的置业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