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战书再破常规 操刀制定习近平“政治规矩”

【新唐人2015年08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中共前统战部长令计划被双开并移交司法后,通报中“违反政治规矩”的指控成为外界密切关注的对象。中共党内“政治规矩”早已有之,不同主政者时期也因人而异。习近平开始强力反腐后,政治规矩日渐成为打虎的重要利器之一,谁是这些“习式”规矩的制定者亦引起外界猜测纷纷。近日有党媒披露,主持相关党内法规的负责人,正是习近平最为倚重的助手之一栗战书

栗战书操刀党内法规打破常规

中共党媒人民网日前报导,中共中央目前已批准建立中共党内法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主持举行了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并讲话。

报导指,中共党内法规工作联席会议在中央书记处领导下开展工作,主要职责是研究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统筹协调综合性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推动已出台中央党内法规的实施等。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中央办公厅法规局。

外界观察注意到,该消息显示此后将由栗战书操刀党内法规工作,包括备受外界关注的“政治规矩”,这已经是栗战书第二次打破党内常规。

此前,2012年7月,栗战书调任中央办公厅任副主任主持常务工作,开始接手胡锦涛“总管”令计划的各项职务和工作,9月正式成为中办主任,11月在中共十八大上晋升到中共核心政治核心圈子的政治局委员,同时兼任中央书记处书记。

栗战书以中办主任身份“入局”,开创了改革开放后中办主任“入局”的先例,在此之前的30年中,七位前任中办主任在党内最高职务是政治局候补委员,如温家宝、曾庆红等。这是栗战书第一次打破常规。

党内法规成习近平反腐利器

此前不久,中共纪检监察报刊文强调政治规矩,称18大以来,习近平曾经多次论述规矩,落脚点就是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从18大以来查处的腐败案件情况看,一定程度上暴露出一些党内法规制度不完善、不配套、存在盲点的问题。

7月20日,中共官方宣布,给予前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令计划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中一个罪名是指他“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从而使“政治规矩”成为海内外备受关注的一个新政治词汇。

历史学家章立凡指出,“政治规矩”这个概念无非是指搞团团伙伙、搞非组织的政治活动、拉帮结派等,听起来和“江湖规矩”有得一拼,是中共党章和纪律规定中未明文列出,属于“潜规则”和“不成文规则”,却又客观存在的东西。从这个用词可看出,中共执政已半个多世纪,骨子里仍是“家规大于宪法”。

今年5月,王岐山浙江省调研,并主持举行部分省区市纪委书记座谈会。王岐山在会上强调,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被指释放不寻常信号。

时评人士唐靖远指出,反腐运动开始后,习近平开始频频强调政治规矩,显示这已经成为习近平打虎的重要工具之一。事实上,在令计划、苏荣等高官被拿下的官方通报中,违反“政治规矩”已经成为最主要的指控之一。

他表示,“政治规矩”成为反腐利器的好处在于:如果处置贪官超出了党纪范围,那就用国法来审判,因为习近平要“依法治国”;如果种种原因法律暂时管不到或不好管的,那就用纪律、规矩来处置,因为王岐山强调了,要“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至于由栗战书操刀党内法规,说明栗战书在未来接手王岐山的纪检大权,或许不是空穴来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