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东兴去世避提一事 五类政治敏感人物中共待遇不一

【新唐人2015年08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日前,中共前党魁毛泽东的生前头号警卫人物汪东兴去世,中共党媒对其的笼统评价,引起外界注意。有分析认为,风雨飘摇中的中共政局,目前有5类党内敏感人物待遇不一。

2015年8月21日,中共第十一届政治局常委汪东兴因病去世,中共官方新华社发布的新闻通稿中称其“曾担任党的重要领导职务”,但却未明确其曾任“中共中央副主席”等职。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说,汪东兴的惊人之举是:他在1976年10月以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兼中央警卫局局长的身份,使用8341部队对所谓的“四人帮”实施了拘捕行动。1977年8月,在中共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汪东兴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共中央副主席,位列中央权力核心第五位。

但“文革”结束后,随着中共老干部逐渐恢复工作,汪东兴在对待文革和评价毛泽东等问题上,与复出的中共元老们发生激烈冲突。因此,在1978年12月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汪东兴受到邓小平、胡耀邦等多人的点名批评,被免去诸多职务,只保留了中共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和两届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的公开职务。

报导称,汪东兴直接参与了粉碎“四人帮”的行动,但他对“四人帮”的定性持保留态度,还批评有的人“把‘文革’撇得那么清”。

中共政坛上的5类敏感人物

BBC在报导汪东兴去世的消息时指出,鉴于当年曾与中共老人们在政治理解上的不愉快,他还是具有一定敏感性。中共政坛存在5类敏感人物。

第一类是如邱会作等人为代表。在毛泽东时代,他们就因为涉及林彪等案件而被打入冷册,即使中共最高领导层更换后也没有获得“平反”。

第二类是以江青等为代表的“四人帮”团伙。中共新一代领导层的政治威信就是靠粉碎这一团伙而获得,而且这也是他们政治合法性的主要来源。

第三类则以华国锋、汪东兴等人为代表。他们在铲除“四人帮”方面有着重要或者突出的贡献。但这群人所代表的意见和路线并未成为后来中共的主流。他们也因此逐步被边缘化并淡出权力中心。

第四类,是以赵紫阳等人为代表。他们在上个世纪80年代担当过中共党和国家的主要领导人,后因为政治原因而下台并成为敏感人物。

第五类,则以陈希同、陈良宇等为代表,属于因为贪腐落马,成为政治上的污点敏感人物。

5类人物的死后待遇有异。第一、二、五类,因为其在生前已经被开除中共党籍和公职,故而死后是不会享受任何政治待遇的;不过,作为曾经在中共历史的重要人物,新华社还会将死讯对外公布,不过,均以“病亡”来形容。

对于第三类群体而言,在其死后,虽留有一定的政治体面,但不会享有最高待遇。华国锋曾经集党政军“一把手”于一身,但是其并没有享受到降半旗的哀荣。

在针对第四类群体中,对赵紫阳的葬礼处理最具有代表性。赵紫阳生前虽然被免职并接受调查,被保留了党籍。贾庆林和贺国强两位时任中共常委参加了赵的葬礼。不过,官方对其的评价还是批评说“在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中”犯了严重错误。

今年是中共元老的多丧之年,包括99岁的前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100岁的前中宣部长邓力群、91岁的前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和85岁的前中纪委书记尉健行,多位中共前领导人陆续辞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