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罗宣言》海报毛换蒋 谁在玩弄历史?

【新唐人2015年08月23日讯】新闻周刊(489)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中共推出了一部号称是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的“史诗献礼钜片”--《开罗宣言》。然而在电影宣传海报和预告片里,与开罗会议毫无关系的毛泽东却取代了蒋介石,被突出成这一历史事件的主角。此事引发大陆网民的恶搞热潮,而中共篡改历史的习性则再一次以一种黑色幽默的方式向全世界曝光。

1943年11月,当时的美国总统罗斯福,英国首相丘吉尔和中华民国领导人,中国战区最高统帅蒋中正在开罗召开会议,讨论对日作战及战后秩序重建的议题。1943年12月1日,中美英三国发布开罗公报,也称开罗宣言。公报的主要内容包括:三大盟国将继续对日作战到底;日本须将自中国人所得到的所有领土归还给中华民国,包括满洲、台湾以及澎湖群岛;日本须归还一切用武力侵占的岛屿等。宣言内容后来被波茨坦公告所引用,并在日本投降时被无条件接受。

由于蒋介石在场,当时与日本尚有互不侵犯条约的斯大林并没有出席会议,但他在之后的德黑兰会议上认可了《开罗宣言》的内容。

原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编辑朱欣欣:“开罗会议,蒋介石能够代表中华民国去参加,正好说明以蒋介石国民政府为代表的是一个合法的政府,他是真正的中国人民的当时合法的代表。同时也是对国民政府抗战作为一个主要力量的一个肯定。”

那麽当时毛泽东又在做什么呢?1943年正值延安整风运动,毛泽东刚刚在一场残酷的党内斗争中排挤了王明,强迫周恩来、陈毅、彭德怀等人认错,从而树立了自己在未来几十年的党内领导权威。以当时中共的实力和国际地位,开罗会议对毛泽东来说,可算是八竿子也打不着的事情。

但在中共电影《开罗宣言》的宣传中,毛泽东却俨然被突出成那段历史的主角。电影预告片中第一个出现的人物就是毛泽东。在电影海报上出现的人物也是毛泽东和罗斯福、丘吉尔、斯大林,开罗会议的主角之一蒋介石却不见踪影。

这张海报立即成为中国网民恶搞的对像,习近平、金正恩、欧巴马、卡扎菲、毕福剑等人纷纷“被参加”开罗会议。有网民在微博上评论说,中共此举“不仅仅出于无知,不仅仅出于无畏,甚至不仅仅出于无耻,而是出于无所谓”。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则评论说,中共一再要求日本正视历史,但中共自己就在改写并且回避历史。

每个在中国大陆长大的人都知道,中共一直告诉民众自己是抗日的“中流砥柱”,领导了抗日战争取得胜利。近年来,这一谎言随着历史真相资料的传播,已在大陆被彻底揭穿。

历史学家辛灏年:“1993年毛泽东的秘书李锐出版了《庐山会议回忆录》,在这本回忆录里,李锐进一步揭穿了洛川会议上毛泽东所说的话,毛泽东说:我告诉大家,中日战争是我党发展的绝好机会,我们只有让蒋介石跟日本人拼,等他们都拼垮了,江山自然就是我们的了。”

而在海外,中共最近改变策略,开始宣扬“抗战是中国人打的,谁打的不重要,只要是中国人打的就行了”。历史学家辛灏年教授,最近在美国旧金山发表专题演讲,提醒大陆外的华人要坚持真实历史,不要配合中共为了证明执政合法性而歪曲历史的企图。马英九也在周四表示,八年抗战由中华民国政府领导是不能改变的事实。最近大陆要拍开罗会议的电影,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出现其中,实在是大笑话。

耐人寻味的是,凤凰网发表了一篇《开罗宣言》导演温德光的专访。温德光解释说,剧组没有无耻到会篡改历史,挑选毛泽东作为宣传海报人物的并不是他。这次乌龙到底是纯粹出于中共宣传机构篡改历史的习性,还是背后另有所图,我们难以得知。但海报风波已经让中国民众和全世界看了中共的笑话。而中共号称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而举行的大阅兵,也因此被笼罩上了几分黑色幽默的色彩。

撰稿:于淼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