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斯大林恐怖内幕第一人:数十万人遭清洗 饥荒人吃人

【新唐人2015年08月09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明综合报导)8月3日,英国著名历史学家罗伯特•康奎斯特(Robert Conquest)因肺炎在美国斯坦福去世,享年98岁。他生前曾率先揭露斯大林政权残酷政治斗争内幕,因而被认为是揭露斯大林恐怖的第一人,他的著作对西方共产党人震动极大。

资料显示,康奎斯特1917年7月15日出生于英国英格兰伍斯特郡的大莫尔文。他从上世纪50年中期开始对苏联历史进行研究,是西方史学界研究1930年代斯大林执政下的“大清洗”运动和乌克兰大饥荒历史的权威专家之一。

1968年康奎斯特发表了《巨大恐怖:斯大林三十年代的清洗运动》一书。该书摆出了无懈可击的事实,不加渲染,用清晰的语言讲述了前苏联的苏共党魁斯大林,在20世纪30年代开展的一场针对隐藏在内部的所谓“人民的敌人”的政治“大清洗”的内幕,其中讲述的斯大林镇压和处决他的政治敌人的细节详实而无可辩驳。

据英国BBC中文网报导,康奎斯特在书中讲到,仅在1937年到1938年几个月中,就有数十万的人被苏联秘密警察枪决。而过分猜疑的斯大林在军队大幅度清洗军官,甚至影响到了红军的战斗能力。

康奎斯特甚至描述了1937年12月12日这天,斯大林和他的刽子手莫洛托夫(Molotov)亲自批准了3167人的死刑,然后两人到电影院去看电影的细节。

康奎斯特的书《忧伤收成:苏联集体化和饥荒恐怖》,讲述了1932到1933年乌克兰经历的饥荒,饥荒是因为斯大林残酷推行农业政策所导致。书中记载,在村庄里,由于饥饿,出现吃人现象。

报导称,康奎斯特的书让西方那些希望寻求真相的人“大开眼界”。

揭秘斯大林搞前恐怖大清洗的起因及内幕

2014年11月7日,大陆门户网站新浪发表了一篇回顾历史的文章,讲述了20世纪30年代斯大林的“大清洗”中苏共党内一名声望极高的政治人物基洛夫蹊跷被杀的历史事实。

报导称,在莫斯科河边有一幢苏联时期的“高干楼”,外墙上嵌有许多名人的头像和名字,标明他们在这里居住过。在20世纪30年代斯大林的“大清洗”中,住在这里的90%的干部被抓走、杀害,他们的家属也遭到牵连。现在人们把这座“高干楼”叫作“黑暗公寓”,成为斯大林发动“大清洗”运动的标志。而历史学家通常认为,这场被称为“大恐怖”的政治内斗始于1934年的基洛夫被害案件。

据报导,在1930年代基洛夫曾是苏共党内最受欢迎的领导人。他与斯大林的独断专制作风不同,他知人善任、作风民主。在他的领导下,列宁格勒成了全苏最活跃和最有影响的地方。在1934年苏共十七大召开之前,基洛夫实际上已经成为苏联国内仅次于斯大林的第二号人物了。据称,在苏共十七大上,按规定对总书记斯大林的鼓掌可达十分钟,其他政治局委员则不能超过两分钟。可是在基洛夫讲话结束时,台下爆发了长时间的掌声,也长达十分钟。

而在苏共十七大上选举中央委员时,基洛夫得票最多,只缺少3票,而斯大林得票最少,缺了270票。选举委员会主席扎通斯基将情况告诉卡冈诺维奇。后者说,必须让斯大林比基洛夫多得一票。还有一种说法是,斯大林得知后命令将反对他的选票销毁。最后,扎通斯基向大会宣布投票的结果为:未投斯大林的有3票,未投基洛夫的有4票。

在苏共十七大闭幕后,1934年12月1日下午,基洛夫来到斯莫尔尼宫上到三层后,贴身警卫鲍里索夫没有紧跟在基洛夫身后,而是在20步以外。基洛夫作为政治局委员有23名警卫。这时原本应在三层楼道值勤的警卫也不知为什么不在。基洛夫独自一人走向办公室。这时,隐藏在楼道的凶手突然从背后向基洛夫头部开枪。当内务部列宁格勒地方局局长梅德韦季急忙赶到斯莫尔尼宫时,竟然被不认识他的警卫挡在门口。这些警卫是从莫斯科调来的,在没有得到梅德韦季的指令情况下就替换了原有的门卫。医生来后,确认基洛夫已去世。

枪杀基洛夫的凶手尼古拉耶夫当场就被捕了,但后来却蹊跷被释放,原因不明,苏联当局甚至没有没收他的手枪。他是怎样钻进斯莫尔尼宫的,又是怎样接近基洛夫的,至今仍然是一个迷。

基洛夫被刺后,斯大林亲自领导案件的侦讯工作。在审问了尼古拉耶夫之后,准备审问鲍里索夫。可是押解鲍里索夫的卡车在半路发生了车祸,鲍里索夫当场死亡。医疗鉴定书上认为鲍里索夫死于车祸。1959年,幸免于难的几位医生证明,鲍里索夫是由于金属的东西打在头顶上而死的。

斯大林亲自审讯的结论是,刺杀是季诺维也夫反对派策划的,尼古拉耶夫是季诺维也夫分子。因为季诺维也夫长期在列宁格勒工作,正是在基洛夫的领导下彻底肃清了季诺维也夫在列宁格勒地区的影响。所以季便怀恨在心,策划了这场刺杀。

随后,这起案件的知情者均被处死,同时,斯大林以这个案件为借口开展了大规模的镇压行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