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健行去世 内部会议曾替胡锦涛抱屈 斥江泽民抢排名

【新唐人2015年08月07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慧心报导)中共元老尉健行8月7日在北京去世。尉健行曾在江泽民执政时期,担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和中纪委书记,2002年卸下所有职务。2003年元旦前夕,他在组织生活会议上暗指江泽民压下500多封举报周永康的信件。并公开批评江泽民退位后,党内文件的排名依然在胡锦涛前面。

中共新华社报道,尉健行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8月7日8时在北京逝世,终年85岁。

公开资料显示,尉健行早期一直在黑龙江省任职,1983年调任中共全国总工会副主席。1984年,被提拔为中央组识部副部长。1985年,尉健行接任乔石担任中组部部长,乔石升为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

1992年10月中共十四大上,尉健行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纪委书记。

1993年10月,尉出任中共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会主席。1995年至1997年兼任中共北京市委委员、常委、书记。1997年9月成为中共第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并连任中纪委书记。翌年连任中共全国总工会主席,2002年起逐渐卸任所有职务。

香港《动向》杂志2015年年初曾报导,2003年元旦前夕,胡锦涛接班不久,尉健行曾在中共政治局内部组织生活会议批评,周永康出任公安部长期间就有530多封举报信。他当场质问,“为什么不展开调查”,暗指提拔周永康的江泽民压下所有举报信。

报导称,在这次会议上,李瑞环、尉健行等人都公开斥责江泽民和时任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他们直指自中共十五大以来,江泽民无视中共党内不同意见,提出了6个方面约40条意见。

与会者还列出当前出现的极不正常的政治程序:有关党、政方面的重大决策,都要送江泽民办公室审阅;在党内文件、通报,及中央、地方党政机关报,江泽民的名字被列在首位。

尉健行还怒斥曾庆红说:“搞什么名堂?把十六届一中全会的决议置于什么地位?”曾庆红自知理亏,慌忙称“是有失当。”

胡锦涛当时外访没有参加会议。此事后,胡锦涛名字在中共党内文件、通报排名首位,卸任的江泽民居次位。

尉健行一直被外界认为是江泽民、曾庆红的“死对头”,他经常在中共党内联合其他元老,例如李瑞环等,公开向江曾二人发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