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疑人不用”策略体现在这两个人身上

【新唐人2015年08月05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军队和地方省级大员都出现巨大变化,引起外界关注。除被提升任用官员被认为是习近平信得过人员之外,未被提拔的敏感人物也被瞩目。有分析认为,不被任用之人沾染了江派色彩,习近平“疑人不用”策略在其中体现。

7月31日,习近平新任命中共2名省委书记和新授予10名上将军衔。中共原贵州省长陈敏尔,接替原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而赵克志被调任中共河北省委书记。被颁发上将军衔警衔的10人涵盖中共总参、总政、海军、国防大学、武警以及北京、兰州、济南、南京、成都五大军区。

此次晋升上将的将领名单包括:中共副总参谋长王冠中、总政治部副主任殷方龙、海军政委苗华、国防大学校长张仕波、北京军区司令员宋普选、兰州军区司令员刘粤军、济南军区司令员赵宗岐、南京军区政委郑卫平、成都军区司令员李作成、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宁。

陈敏尔被认为属“之江新军”,是习近平的亲信;赵克志被认为是胡锦涛的旧臣,率先挺习近平反腐。《中新网》的资料显示,陈敏尔2002年6月至2007年5月,担任任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习近平2002-2007年也在浙江省委书记任上。陆媒报导,2012年12月1日到6日,胡锦涛中共十八大全退后首次公开露面就是到曾经主政的贵州考察,当时由赵克志和中办主任栗战书陪同。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将晋升仪式高调举行的同一天,中共军网也公布了第7批军队近期查处军级以上官员重大案件情况,称中共十八大后军队落马的军级以上军官人数已上升至40人。

7月31日同一天,财新网刊文《详解新晋十位上将军队用人屡破陈规》,盘点了中共军队现役上将的情况。统计显示,现役上将共有38人,其中由习近平晋升的上将有21名,超过总数的一半。有分析指出,现役上将中,绝大部分人不是胡锦涛的亲信就是习近平的亲信。

有人欢喜有人忧 失意官员带有江系色彩

《财新网》的文章中提示,中共38名现役上将中,只有2011年7月晋升上将的总政治部副主任贾廷安是江泽民的前秘书,算得上是唯一的一名江泽民铁杆亲信。

2015年1月13日,贾廷安被大陆媒体《炎黄春秋》影射是已落马海军副司令王守业的后台;1月24日,又有港媒传出消息称,贾廷安于1月23日被军纪委带走调查。虽经1月29日在其母校电子科技大学的报导中“露面”辟谣。贾廷安仍被外界认为已是自身难保。

香港《明报》8月5日发表评论文章,认为习近平此次人事大动带来的结果,也是“有人欢喜有人愁”。

文章说,在这一波人事调整中,而最大的失意者莫过于成都军区政委朱福熙中将和河北省长张庆伟

文章分析,朱福熙未能晋升的原因很多,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他长期在总政治部做官,与主管政工人事的中共中央军委前副主席徐才厚有较多交集;至于张庆伟,虽派系色彩不太鲜明,但过去10年被火箭式提拔,并被传有江系色彩,不管是否属实,可能是他4年过去,河北书记换了3人,他本人仍原地踏步,蹉跎不前的原因。

文章指出,无论是朱还是张,最大的优势就是年轻,如果他们被查实涉及贪腐案,将会很快被查处。往好处想,是习近平所说的“年轻干部多‘蹲蹲苗’没什么坏处”;往坏处想,就是习近平“疑人不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