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北京办冬奥 新老质疑不断

【新唐人2015年08月05日讯】刚取得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北京的申奥歌曲“冰雪舞动”又引发了新的争议,被网友认为疑似抄袭迪斯尼卡通《冰雪奇缘》的主题曲。这还不是北京举办冬奥会受到的唯一质疑,有很多老问题,从08年奥运前一直到现在,还悬而未决。

听听这个旋律,有没有似曾相识?

北京为申办冬奥共推出9首音乐作品,其中一首由孙楠、谭晶合唱的“冰雪舞动”,被网友认为疑似抄袭迪斯尼卡通《冰雪奇缘》的主题曲“Let it go”。

名为“知乎”的网友对比了两首歌曲的乐谱,认为“冰雪舞动”和“Let it go”的和弦走向、配器的选择和编排,类似度都达到90%。在微博上,也有不少网友表示听完感觉很“丢人”。网友“爱粉达人”说:“特别认真的抄袭,用心地把法律规定内的抄袭细节全规避了,能抄的全抄了,听十秒就知道是抄的,但是司法鉴定全能绕过去。”

除了新引发的争议,北京举办奥运,还有许多存在已久的争议。其中最受争议的是中共的人权劣迹。国际奥委会表决结果一经宣布,总部在美国的“国际西藏网路”和“人权观察”组织就对北京获得主办权表示抗议和愤怒。

《美国之音》引述“人权观察”全球计划项目主任沃登的话说,让俄罗斯或中国等压制性政府获得奥运会主办权,只能使这些国家的人权状况更加恶化。沃登说:“活动人士和律师遭监禁,独立媒体被关闭,长城防火墙,即中国著名的网审体系,比以往更加厉害了。”

尽管国际奥委会表示,已得到中共有关人权的保证。但是原安徽省检察院检察官沈良庆说,2008年奥运会时,北京当局就没有兑现“改善人权”的承诺。

原安徽省检察院检察官沈良庆:“在2008奥运会召开之前,并没有改善人权状况。相反,在北京大兴土木,不仅付出了环境代价,还有经济上的代价,也涉及到一个严重践踏人权的问题,就是强拆的问题,在北京,就因为这个奥运会,制造了一大堆奥运访民。”

北京居民常诚就是一位“奥运访民”,至今仍为在08年北京奥运筹建过程中失去的房产维权。

北京居民常诚:“就是现在,您刚才打这个电话,我已经走在上访的路上,又要去。说第一次,说奥运,咱们可能还懵懂的不知道,但这一次对我来讲,有上次的经验,我不欢迎它。”

为了筹建08年北京奥运,常诚家位于东直门簋街300平米的私人院子和房屋,在2002年1月10号被拆为废墟,当年70多岁的父母被强拆人员丢到街上,老母亲脑出血,几年后去世。而常诚的哥哥为了给父母借钱,第二年初不明原因的死亡。至今当局只给了常诚3万2千8百元的补偿。这些钱,常诚说,即使在当时,也买不来一平方米。

奥运结束后,这些“奥运访民”的人权仍然得不到改善,原北京宣武区餐馆老板叶国强至今走了十几年的维权路,饱受迫害和关押。

原北京宣武区餐馆老板叶国强:“我爱国,但我不爱党。我可以高喊‘打倒共产党’。如果2022年奥运会还在中国办,先解决欠下人民的血债。”

当局在2008年奥运前,还对异议人士、法轮功学员进行了大面积的抓捕。人权团体认为,这样的行径很可能在2022年冬奥会前再次发生。

除了人权之外,环境也是另一个备受争议的问题。

北京承诺斥资70多亿美元,在冬奥会前清除臭名昭彰的雾霾。在冬季,雾霾尤其严重。

当局还声称,在张家口干燥山地举办速降滑雪项目,对环境影响很小。预计比赛场地将主要依靠人造雪。但是民间环保人士一直对这种说法持怀疑和反对态度。

采访/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