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会议将决定三大至关重要人事调整

【新唐人2015年08月03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明报导)近期,海外有关北戴河会议的各种传闻开始升温。前不久,有海外中文媒体报导称,北京当局拟在今年的北戴河会议期间敲定“三大至关重要人事问题”。

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会议通常在七八月份之间举行。由于多年来中共不少重大政策及人事变动,都是先在北戴河的非正式会议上的磋商、酝酿中敲定,然后再交由正式的会议通过确定,因此,外界对每年夏季中共高官云集的北戴河颇为关注。

近日,博闻社报导称,2015年的北戴河会议将“磋商酝酿”一些重大人事安排,包括上海和天津两大直辖市书记的人事变动,以及中央军委纪委升格、由刘源掌舵等问题。

报导称,2015年的北戴河会议一个重要议项,就是酝酿上海和天津两大直辖市书记人选。

报导分析称,韩正2012年底出任上海市委书记三年来,虽在重大政治问题上也能与中央保持一致,但他“工作能力和魄力有限”而且又长期在上海为官,“动一动”是势所必然。

稍早时候,曾有外媒报导称,韩正将调京出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做总理李克强的副手,主持小组的具体工作。而中办主任栗战书将会接掌上海。当时即有分析指,栗战书虽深得习信任,但2015年已65岁,达到正部级退下的界线。若不能再升一级,按中共惯例,到十九大时栗将不可能继续掌中辧。因而,如果他现在能出掌上海,并晋升副国级政治局委员,就可再做一届。

至于中共天津市委书记一职,现由黄兴国担任。依中共惯例,天津作为直辖市,其书记一职通常是由政治局委员来出任,但黄兴国尚未进入政治局。因此,有分析指,黄长期在浙江任官,属于习看重的人物,在出任天津书记后,黄将有望在2017年的十九大“入局”,成为政治局委员。

此外,报导指这次北戴河会议还将酝酿讨论中央军委纪委“升格”的问题。据称,被外界视为习近平倚重的“军中反腐猛将”刘源2016年将满65岁,达退休年龄。鉴于军队反腐败的需要,习近平拟将中央军纪委由当前的“正大军区级”升格到中央军委委员级别,并让刘源出任军纪委书记统驾军队反腐工作,这样就解决了刘源的级别和留任的问题。

此外,外界还注意到,年龄于2017年达到省部级官员65岁退休线的官员,也即将进入仕途上的“分水岭”阶段。这一批人或可更进一步,达到政治生命的巅峰,或者是到站下车,完全退出政坛。

有海外中文媒体梳理统计出12个2017年将届65岁的正部级官员,他们分别是刘鹤(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存根(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杜金才(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中央纪委副书记)、全哲洙(统战部副部长)、王君(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中央委员)、王宪魁(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中央委员)、黄奇帆(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中央委员)、夏宝龙(浙江省委书记、人大主任,中央委员)、王学军(安徽省委书记,中央委员)、王三运(甘肃省委书记、人大主任,中央委员)、罗保铭(海南省委书记、人大主任,中央委员)。

有舆论称,近两年中共反腐拿下逾百名省部级高官,不少重要岗位的人事需要调整。估计这些问题都将成为今年北戴河会议的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