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鬼影幢幢 港大副校长任命风波升级

【新唐人2015年08月02日讯】新闻周刊(486)星期二,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以12比8的投票结果,再次拖延任命被推荐人陈文敏任副校长一职。这一决定引发事件升级,部分港大学生冲进会议厅抗议梁振英当局政治干预副校长遴选程序,危及香港院校的校政自主权。事件引发全港高度关注,下面就来回顾一下事件的最新发展和来龙去脉。

抗议学生:“可耻、可耻、可耻、可耻、李国章可耻、李国章可耻。”

港大校委会主席梁智鸿:“我接受你们说这个理由未必充分,但这是校委会决定出来的。(学生)你们搞得多久啊!荒谬!已经大半年了,现在梁振英把持校委会,教职员的声音只是占极少数。”

星期二晚间约9点30分,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在闭门会议四个多小时之后,再次以“等埋首席副校长”为由,推迟任命被推荐的港大前法律学院院长陈文敏为副校长。在会议室外抗议的部分港大学生难抑怒火,冲进会议室向李国章等亲建制派的校委抗议。另一位被视为梁粉的委员卢宠茂在人群中突然跌倒,使现场局势更加混乱。

港大校委会委员卢宠茂:“有人踢我一脚。”

而被抗议的李国章则反过来批评学生的行为如同文革。

港大校委会委员李国章:“香港文化大革命,香港文化大革命。”

为何一位副校长的任命会引发如此大的风波?事情要从2014年12月说起。当时港大校长马斐森经由副校长物色委员会的标准程序,提名陈文敏出任副校长一职。按照惯例,校委会在没有充分理由情况下不应否决任命。然而在2015年1月,被认为有亲共背景的香港《大公报》及《文汇报》在15日内接连刊出47篇的文章攻击陈文敏。2月,多方媒体和议员曝光梁振英亲自向港大高层施压要陈文敏“落马”。3月,知名“梁粉”、前教统局局长李国章被梁振英任命为港大校委会成员,令事态逐步升温。

本次事件的主角陈文敏,是香港资深大律师,并从2002至2014年担任香港大学法学院院长。在2014年占中期间,陈文敏多次批评特区政府打压占中学生,亲共媒体也曾多次攻击他所谓“纵容”法学院副教授戴耀廷发起占中运动。梁振英以特首和港大校监身份打破惯例、直接干预副校长人事任命,其动机被认为是进行政治打压。

港大校友关注组成员叶建源:“竟然涉及到中联办或者特首、行政当局的一些干预。相信这个大家都没有办法接受,也觉得这个必须谴责及纠正。坦白说,这个违反了基本法的‘天条’,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6月之前,香港大学校委会以陈文敏涉入戴耀廷捐款风波为由,一再推迟对其副校长的任命。在5月下旬,戴耀廷捐款事件报告出炉,推迟任命的理由不再成立。于是在6月30日,港大校委会以“等埋首席副校长”为由,再次推迟对陈文敏的任命决定。

所谓“等埋首席副校长”,是指在找到目前空缺的首席副校长人选后,听取他的意见再做任命决定。这一公告令公众哗然。明报前总编辑刘进图称,“港大校长任命不了副手,可算奇闻。”事件主角陈文敏则直斥校委会已经礼乐崩坏。

港大法律学院前院长陈文敏:“几时大学变成这么人治,大学最高管理层不能做出决定,还要等一个没来的人由他去话事,是这样的吗!我觉得已经到了礼崩乐坏的情况,完全是难以接受。”

自“等埋首席副校长”的决定公布后,港大校友关注组发起联署行动,呼吁校委会尊重提名程序,抵制政治干预,坚守港大校政和学术自主。包括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在内的2000多位校友和公民签名表示支持。然而校委会在周二的会议上坚持推迟任命,引发学生入场抗议,令矛盾进一步升级。周五,被喻为抗萨斯英雄的著名传染病专家袁国勇,突然宣布辞去港大校务委员会委员一职,他在发言中暗指香港的环境在梁振英上任后迅速恶化。

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香港这么多年是非常有能力将我们的矛盾,将我们东西方文化的冲突,将我们不同东西的价值和文化一炉共冶,找到新的出路,我们一直找到这个微妙的平衡,但这个微妙的平衡在过去三年好像完全失去了。”

而在另一方面,中共历来使用的打压、宣传手法也在事件中得以展现。在校委会会议现场,也有团体在场外举牌指责抗议学生,然而这些人在现场记者的采访下出丑,连陈文敏的名字都无法说对。

自称来自“珍惜群组”的抗议者陈小姐:“因为我们听到一个消息说,学生是要求,要求这个……及泛民要求陈,陈惠敏是吗?陈文敏。”

而有大陆媒体日前炒作称卢宠茂被人推搡跌倒受伤,借机指责抗议学生施暴,也被卢宠茂本人否定。卢宠茂在事后说,并没有学生推他,受伤只是因为脚部旧患。

港大校务委员卢宠茂:“我强调我从没有说过有人推我,更没有说过学生推我,我的受伤是因为我脚边膝盖的旧患,被一些东西撞到。”

有分析指,港大事件的升级,再次暴露了梁振英及其背后的中共无视香港基本法,耍弄权术干预高校自主,以打击政治异见人士的卑鄙手段。港大是培养香港文官精英的摇篮。港大副校长的任命横遭强权干预,危及的不仅是香港大学的校政自主和学术自由,更是维持整个香港长治久安的秩序和传统。

撰稿:于淼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