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周本顺落马 成反腐新突破口?

【新唐人2015年07月28日讯】7月24号下午6点多,中纪委官网突然宣布了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落马的消息。而就在当天,周本顺还在北京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动会议”上露面。这位被称为周永康“大秘”的人物,为什么一度成为周永康“秘书帮”的最后幸存者?如今又为什么落马呢?来看报导。

大陆《财新网》24号说,河北官场人士普遍认为,周本顺落马和他在河北工作经历无关。报导引述接近河北领导层人士的话说,由于周本顺曾经担任过十年的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和秘书长,长期接近周永康,所以周永康的主要干将先后落马期间,周本顺也在劫难逃的消息一直很盛。“但一直到周永康本人都被判刑,周本顺还安然无恙,大家都以为他已经过关了,也有说法称他会‘平安落地’”。

时事评论员横河:“周永康我们知道,他有几大派系,就是‘石油帮’、‘四川帮’、‘秘书帮’和‘政法帮’。周本顺呢,他是‘秘书帮’的最后一个人。就是秘书帮全部倒台以后,只剩下他一个。而在政法系当中呢,他又是周永康‘政法帮’里的核心人物。他是中央政法委的秘书长。”

周本顺不仅涉嫌周永康被公开的罪行,评论还认为,从周本顺的为人和经历来看,他与中共没有公开的,周永康迫害法轮功的罪行直接相关。

纽约中国民主大学校长唐柏桥:“周本顺在当周永康的秘书长,就是过去五、六年期间,他实际上是第一号直接的打手,他是操盘的,你比方说,李东生那些人,他都是周本顺的马仔。我非常清楚的,周本顺是一个手段极为狠辣的人。”

横河:“时间点上,很明确的,从省公安厅到中央政法委,一直到中央政法委的秘书长,那么这些(升级)都是和迫害法轮功完全同步的。尽管有可能他不一定在外面表露出来,因为秘书长,他还是内部操作,但是他的升级就表明,在时间点上,他是和周永康同步参与迫害法轮功的。”

身上带有“周永康大秘”的烙印,周本顺为什么还能够在两年前周永康落马后,从中央政法委秘书长位置空降河北,担任省委书记呢?

唐柏桥:“在处理周永康这个事情上,他可能属于积极表现。配合党中央,配合中共现政当局,就比别人做的都好。”

周本顺调任河北以后,曾经在习近平参加的河北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上,做自我批评。之后也与当局的“反腐”论调保持一致。为什么在目前,又突然被拿下呢?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北戴河会议即将召开,北戴河所在的秦皇岛市,又是河北省所管辖。所以习近平为稳妥起见,肯定要对京冀重地进行一种防范。所以河北省委书记被拿下来,北京军区进行大的调整,都是在习近平的统一步骤之内。”

纽约中国民主大学校长唐柏桥认为,周本顺和周永康是同盟关系,而不是私家帮,而周本顺的级别,已经超出了前国安部副部长马建和前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等,这使得周本顺被抓,具有了特殊意义。

唐柏桥:“抓周本顺的话,他是一个新的突破口。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就是说,如果他们可以动周本顺的话,也就是说,原来周永康那个集团啊,他们认为,就是现在的当权派,认为是做的不对的事情,他们现在可以放手去抓。”

《大纪元时报》说,周本顺是去年流传的薄熙来、周永康政变的18人名单中的一人。当局的反腐成果似乎是使这一政变“名单”逐渐应验。在周本顺落马后,政变名单中,还没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是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和现任中共常委刘云山。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