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套人民币 毛泽东像背后藏惊人秘密

【新唐人2015年07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明志综合报导)1999年10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陆续发行第五套人民币(1999年版),各面额货币正面均采用毛泽东五十年代的头像。而在这幅毛泽东像的背后竟藏着一个惊人的秘密。当时被认为毛泽东与中国的形象不太吻合,而拍摄制作的标准照全都失败,只好从一张合影照中“抠”出毛的人头,进行修理形象加工而成。

据网路消息透露,1999年10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陆续发行第五套人民币(1999年版),而钞票上的毛泽东头像却隐匿着不为人知的秘密:他是从一张合影中“抠”出来的。这张照片的原型是1950年毛泽东与“英雄和劳动模范”的合影,被工作人员从合影中单独剪下来放大。

对此头像进行“再加工”的人是陈石林,当时他担任新华社摄影部技术组组长、翻修组组长和全国领袖照片工作组长。

1950年1月,毛泽东和周恩来访问苏联,参加了许多政治和经济活动,美国一家报纸发表报道的时候,同时刊登了斯大林和毛泽东头像,头戴八角帽的毛泽东与身着华丽元帅服的斯大林并列在一起,显得很不协调。当时,身为中央新闻总署副署长兼新闻摄影局局长的萨空了发现这个问题,感到作为中共首脑的毛泽东与中国的形象不太吻合,当即向时任新闻总署署长的胡乔木建议,希望尽快拍摄制作标准照片。

这个建议最终上报到毛泽东那里,得到首肯后,新闻总署派出几名摄影师前往拍摄。由于灯光、拍摄时间等许多客观条件的局限,最终拍出的照片不太理想。于是,萨空了请来摄影局摄影处副处长陈正青,请他物色一名技术优秀的图片后期制作人员,在毛泽东以前拍摄的照片中选择合适的图片加工制作第一幅标准照片,经过反复挑选比较,陈石林被选中了。

他查阅了当时毛泽东活动的各种照片,经过反复挑选,终于从一个大的团体合影中找到毛泽东正面照片,从集体照中将毛泽东“抠”出来的,并利用医用手术刀或钟表发条改制的刀片来去除毛泽东周围的人像,并使用透明水彩染料和减薄液修正形象,经过修绘翻拍制作而成为标准照,该照片被运用为早期的天安门城楼人头像,1997年,也用于了第五套人民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