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迁府方案和时间表已定 郭金龙还是栗战书主政?

【新唐人2015年07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采详综合报导)日前,中国大陆媒体透露,疏解大北京的任务单和时间表已圈定。但有消息称,中共北京市委最高层人士有可能变动,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或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哪个将是最终主政搬迁的主角暂时难定。

7月26日,陆媒《中国经营报》报导,中共北京市发改委透露,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路径已经明确,工作内容包括增量控制和存量疏解两部分,时间上“分三步走”。

报导称,2015年基本确立并启动实施疏解方案;到2017年,“非首都功能”增量得到有效控制,存量疏解取得突破进展;到2020年,一批企业、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机构、行政企事业单位有序疏解迁出。

在增量控制上,2015年版本的《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及实施细则正在酝酿。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城六区”受到禁、限的行业,在全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的比重,将从42%提升至79%。

在存量疏解上,一般性产业,特别是高消耗产业;区域性物流基地、区域性专业市场等第三产业;部分教育、医疗、培训机构等社会公共服务功能;部分行政性、事业型服务机构和企业总部等,将成为被动目标。

报导称,7月22日下午,中共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门研究2015年版本的《目录》修订等事项,郭金龙主持了会议。

不过,7月9日,香港《东网》曾发表文章指出透露,今年的北戴河会议,中共政治局委员的领导职务将会有“若干变动”,主要聚焦京津沪三大直辖市市委书记人选。

文章说,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将上调北京;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和中共中宣部部长刘奇葆,有可能转到中共全国政协或人大担任专职副主席或副委员长;接任北京、上海书记的中共政治局委员,最有可能的则是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和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

以上消息,目前尚难证实,如果属实,将来迁府出京城这件“重任”,有可能会落在栗战书的肩上。

日前,陆媒《华夏时报》报导,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已开展5个主题的征集建议,其中包括“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等。

对于北京当局的迁府消息,有网友并不觉得乐观,认为当局只不过是摊大饼,越摊越大的饼。不解决人口过多问题,“最后总有一天北京承载不了。”本来400万人的城市现在已经2000多万的常住人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