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刘云山之子请辞与中国高科被查

几日前,港交所新闻发布公告称,新华保险(1336)披露,公司董事刘乐飞辞去非执行董事职务。这则公告之所以引人注意,是因为刘乐飞的背景非常不简单,他是江派前台人物、现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的儿子。此前笔者曾分析指出,刘乐飞很可能卷入近日的中国人寿减持中信证券事件中,同时也很可能是股市暴跌背后的操盘手之一。

而就在刘乐飞请辞消息发布后没多久,7月23日,中国高科7月23日也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未披露关联方交易等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事项,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中国高科并未披露违法违规事项的具体内容。众所周知,目前中国高科的大股东为北大方正集团,这是半个月内,继方正证券后,北大方正集团旗下又一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

资料显示,中国高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由教育部和上海市政府建议,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36所全国著名重点大学共同发起,全国174所高等院校及单位投资入股于1992年底组建的新型高科技企业,1996年被批准公开发行股票。其所属分公司、全资公司、控股公司等共有10家。

围绕中国高科,在最近股市暴涨暴跌中有一则有关的信息值得关注。6月23日,其发布了第一大股东北大方正集团终止融资融券业务的公告,内称方正集团已将高科公司股份46,000,000股,由在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开设的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账户转回普通证券账户。方正在减持了至少4%的股份后,仍为高科大股东。

据悉,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账户是融资融券业务中开设的账户。客户向证券公司交纳一定的保证金之后便可以用这个账户向证券公司借入证券卖出,以后再还上,这就是融券,一般来讲是对后市看空才将融券卖出。如果看多就会融资买入。方正集团减持说明了什么?

笔者并不清楚方正集团与中信证券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关联,但至少方正的高管们对于刘乐飞为中信证券最年轻的董事心知肚明。从方正证券被披露的种种猫腻,我们同样无法排除方正、高科、中信证券存在某种内幕的可能性。

而另一个被查的存在猫腻的方正证券,第二大股东正是身在国外的政泉公司幕后大老板郭文贵,而他在过去的一年多中,与方正集团展开了争夺方正证券控制权的大战。郭的背后有曾庆红的影子,方正集团的靠山则是令计划。有分析指,日前的股市暴跌很可能与江、曾及长期盘踞在金融系的马仔有关,而方正证券就是被怀疑的对象之一,它被指由令计划之弟令完成、郭文贵操控搅乱股市。

无疑,搅动股市的这股力量很强大,而且目的明确。同属江派的曾庆红、刘云山扮演了什么角色,很值得深究。而在李克强强力救市后,这股力量暂时受到了抑制,一些冲在前边的公司受到了调查,但只要背后的黑手不被斩断,惨烈的一幕未尝不会再现。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