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本顺运蹇落马 原高危“兄弟”却高就国安委

【新唐人2015年07月26日电】(新唐人记者东方靖报导)7月20日令计划被移交司法,24日,有着周老虎深刻印记的、几乎已成漏网之鱼的周本顺,时乖运蹇,最终落马。

外界注意到,与周本顺最终锒铛入狱相比,在政法委委员中排名第三的曹建明却一路有惊无险,最后竟进入习近平主导的国安委,境遇实有云泥之别。

从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十八大后落马开始,周永康党羽尤其是“秘书帮”李华林、冀文林、沈定成、郭永祥、余刚等接连被查,唯有周永康在政法委的大秘周本顺却意外主政河北,颇令外界惊讶。

十八大后,入选中共政法委委员的周本顺曾排名在曹建明之后,2013年4月,周本顺不再担任中央政法委员会委员、秘书长职务,调任河北省委书记;由汪永清任中央政法委员会委员、秘书长。

为何周本顺时隔两年才落马,引发外界关注及解读。

有分析认为,周本顺的落马堪称重大的政治事件。作为〝封疆大吏〞的周本顺,如果没有犯下严重的过错、罪行,或者是中央层面没有必要的政治动机,不会横遭此〝祸〞。

令计划被双开并移交司法4天后,周本顺亦被宣告落马。时间间隔之短似乎进一步佐证了周永康与令计划之间、周本顺与周永康之间、周本顺与令计划势力之间的某种隐密关系。

时政评论员金镇涛认为,虽然周本顺在后来河北任上极力向习近平示好,但作为政法沙皇周永康的大秘,周本顺在十年的时间里,涉足、参与了政法系太多的罪恶,这是他最终无法上岸、软着陆的原因。

与周本顺最终锒铛入狱相比,在政法委委员中排名第三的曹建明却一路有惊无险,最后竟进入习近平主导的国安委,境遇实有云泥之别。

资料显示,1999年曹建明被江泽民提拔进入中共最高检察院,2008年曹升为中共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正是薄熙来〝唱红打黑〞开始盛行的时期,其也是周永康执掌中共中央政法委期间最主要的政法官员之一。

早在2013年9月5日就有海外媒体传出曹建明被调查的消息;同年12月,北京前政法系统正部级官员证实周永康已被抓;随后其头号亲信、〝610〞特务头子李东生落马。

2014年1月17日,《路透社》引述消息来源说,中共调查员在讯问十多个高级官员,包括最高检察官曹建明,有关他们跟退休国内安全主管周永康的关系。这些官员被禁止出国。

据北京政法系统与宣传系统的官员当时透露,曹建明担任最高检察长期间,娶了央视最当红的主播之一王小丫;而周永康也娶了王小丫的央视同事贾晓烨。这两人都是时任中共中央委员、公安部副部长、〝610〞办公室主任李东生向中共中央领导性贿赂的一部分。

另外,香港《争鸣》2014年4月号刊文称,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曾因生活不检点被告,但被周永康压下长达三年。2013年11月曹被中共中纪委作了党内警告处分,提出请辞,却未获准。

有海外媒体报导,当时被中纪委约谈过的曹建明一度陷入萎靡不振的状态,王小丫差一点与其离婚,两人在2014年初,度过了一段比较消沉的日子。

不过,让人意外的是,在习近平主导的国安委成员名单中,曹建明却与习近平信任的栗战书、周强等在列。

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认为,周永康出事后,曹建明转向很快,在内部戴罪立功,向习阵营表忠心,同时大谈〝司法改革〞。而习近平急于用人之际,用江派降将打击江派,这也是习近平的惯用手法。此外,与周本顺相比,周永康政法系过多的罪恶,曹建明涉足不深,这也是他还能上岸的原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