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政法帝国”崩塌,31省政法委书记全卸公安厅长

周永康“政法帝国”崩塌

7月22日,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决定任命黄关春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免去孙建国的湖南省公安厅厅长职务。

这意味着,湖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政协副主席孙建国将不再兼任省公安厅厅长职务,持续多年的政法委书记兼任公安一把手的局面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单位中终结。

分析认为,过去政法委书记兼任公安厅长的配置影响司法独立性。人事配置方式的改变,是要纠正过去社会管理方面的做法,鉴于周永康的教训,避免政法委干预公检法。

贵州谌贻琴是现任省级党委政法委书记队伍中唯一一位女性

相关数据显示,在31位省级政法委书记中,年龄最大的是1954年3月出生的福建政法委书记苏增添,而西藏政法委书记邓小刚(1967年8月)是唯一一位“65”后政法委书记;贵州谌贻琴是现任省级党委政法委书记队伍中唯一一位女性。

统计显示,有5位省级政法委书记由党委副书记兼任,分别是李佳(内蒙古)、王辉忠(浙江)、张昌尔(湖北)、谌贻琴(贵州)、邓小刚(西藏),邓小刚还担任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

北京时间7月24日,中纪委宣布,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作为周永康秘书的他,虽外放河北但终未摆脱周案阴影,最终难逃噩运。资料显示周本顺2003年-2011年一直在中央政法委任职。

2013年12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李东生被查。李东生曾在周永康主持政法系统时从文宣系统直接跳转公安系统,并任职副部长。

2014年7月20日,武长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武长顺曾任中共天津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他也曾因“政绩出众”受到周永康的赏识庇护。

2014年10月24日,据广东省纪委监察厅“南粤清风网”消息,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尊玉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接受组织调查。蒋尊玉曾任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正厅级)。有报道称,蒋尊玉或涉深圳大运会工程建设项目腐败。

被称为湖北“政法王”的吴永文,曾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在周永康主持政法系统时属于周的直接下属。

余刚曾任中央政法委办公室原副主任,2014年7月2日,因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与他人通奸,被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后双开。2002年,结束挂职的余刚回到北京后,很快就担任周永康秘书。相比周永康其他几位秘书,余刚是其中最神秘的一位。

2014年2月27日,时任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涉嫌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金道铭曾于2011年3月至11月短暂担任山西省委政法委书记。关于金道铭的落马,有消息称缘起2013年年底因涉及两年前周永康之子周滨主导的吕梁市市长丁雪峰买官案。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