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同情赵紫阳与六四学生 引邓小平震怒

【新唐人2015年07月16日讯】中共八大元老之一、前中共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7月15日因病逝世。万里在位时曾推动农村经济改革,支持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和已故的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齐名。港媒称,万里在六四事件中同情学生,私下称赵紫阳没错,引邓小平震怒。

15日,大陆媒体从万里之子万伯翱处得知,万里于当天中午12点55分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98岁。

中共喉舌此前曾报导,10年文革浩劫结束后,万里受邓小平重用,1977年出任安徽省委第一书记,带头推动农村改革,鼓励“包产到户”政策,赋予农民更多自主权。时任四川省委第一书记的赵紫阳也同样支持农村改革,让农民重获生产自主权。

当时民间流传着“要吃米,找万里;要吃粮,找紫阳”的说法。

万里1980年在中共第十一届五中全会上当选中央书记处书记,并出任国务院副总理。82年出任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88年至93年担任全国人大委员长。

做为中共“最后一名元老”的改革派代表人物,万里支持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和赵紫阳有着长期的密切关系。万里在六四事件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

1989年六四屠城前,5月10日,万里在出访前最后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中,表示将提议在全国人大常委会设立政府廉政委员会,得到赵紫阳的赞同。

两日后,万里按计划以全国人大委员长身份出访加拿大与美国,在学运愈演愈烈的情况下,万里在北美期间,成为广场学生与中共高层密切关注的对像。

赵紫阳希望万里提前返国,召开人大常委会缓解,于是万里缩短原定为期21天的行程,提前于5月25日转道上海返国。

有传万里出访期间曾表达同情学生,也有学生呼吁他回国罢免当时要求镇压学生的中共领导人李鹏。据称,邓小平因此震怒,要万里回国时先飞上海。当时担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江泽民奉命向他转达中共中央的指示。

5月27日,万里按指示在上海发表了支持邓小平的言论,当天的元老会议上,中共元老决定拖延他返回北京的时间。5月31日才获准回北京。此后他再未发表过与邓小平、李鹏等人意见相左的观点,六四悲剧终究无可避免。

据传,万里在赵紫阳下台之后,并未与其“划清界限”,甚至私下表示不认同中共对赵紫阳的处罚,怒斥:“赵有什么错!”

1993年,万里在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主动要求退休获准。香港“争鸣”杂志曾披露,万里说,重评毛泽东的时机已日趋成熟。此外,万里与江泽民为死对头,江泽民在中共十六大续任军事委员会主席,万里曾气得拍桌大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