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亿苇:什么都不相信的社会

信任是社会值得存在的一个最重要的理由。如果谁都不值得信任,那我还需要与别人在一起干什么?那就是说,我只能是我自己,而不再需要别人。没有了信任,我与这个世界便没有发共存的基础。那样,要么是我征服这个世界,要么就是我被这个世界吞噬。

但是,我们的社会又确实有了严重的信任危机。当警察叔叔一再提醒大家不要相信陌生人时,就意味着欺骗、敲诈事件呈多发状态,盲目相信别人,会让人付出沉重的代价。这些年来,诱骗儿童、诱拐妇女、哄骗老人和针对人群的无差别欺骗活动已经让太多人损失惨重,有些家庭因此家破人亡,妻离子散。这些恶行有传统的街头诈骗、虚假广告、集资诈骗,又有现在的手机简讯诈骗、网路诈骗等。骗子无处不在,手法花样繁多。

你骗我,我骗你,大家互相欺骗,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世界?有人以为社会就是这样,无所谓了,就是自己小心一些得了;有人以为存在就是合理。有人行骗,就在有人愿意上当。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谁也怪不了谁;有人说这就是中国人的劣根性,无可奈何。

可回顾历史,中国虽然也经常出产骗子,却不像现在这么多,这么普遍,这般没有底线。社会基本道德失范,民风不正,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我们的社会被撕裂了。

过去,中国虽然没有很强的宗教传统,但传统民间社会是存在的。中国人曾经认为人死后有灵魂,有生死轮回之苦。一个人在世上干了坏事,死后就可能被打入十八层地狱,或者转世为猪狗羊等畜生。同时,中国民间存在的乡绅,也对社会基本秩序起着引导作用。可是,我们通过文革彻底消除了鬼神论和生死轮回论,又早从三反五反开始,消灭了乡绅阶层。而后,又没建立起完善的法治体系。欺骗、诈骗活动破案率又较低,不怕受到生死轮回之苦,又不怕受到当下的法律惩罚,一个人干尽坏事又怎么样呢?

民风也是官风在社会上的投射。官场风气不好,便不可能对民风有什么期望。尤其那些贪官,嘴上说一套实际做一套,在民众深感失望的同时,也直接影响到民间的行为,使社会底线一再沦落。社会不断降低要求,最终就是没有任何准则。社会到了这个状态,自然引发信任危机

这就产生一种可怕的状态:人们不相信别人,不相信官员,不相信政府,不相信任何宣传说教,不相信专家,不相信高尚与崇高,不相信智慧,反正什么都不相信。在社会变得许多人什么也不相信的时候,社会的一切构建都变得十分困难。

到了这境地,除非有一批人坚决地重构社会,坚定地走民主法治之路,否则,所有的话就是多余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