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陕西行 或与习近平访遵义同出一辙

【新唐人2015年07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7月8日至10日,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现身陕西调研。杨家沟是中共高层在此召开过多次关键会议的遗址。对此有人认为,与习近平此前参观遵义会议会址所释放的政治意味同出一辙,释放出反腐方向或许有某种制度性转向的信号。

中纪委网站近日称,王岐山8日至10日在陕西调研,并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座谈会。他专程到榆林市米脂县杨家沟参观,到榆阳区金阳社区与民众交流。

据悉,杨家沟的中共“革命纪念馆”是毛泽东等中共高层在此召开过多次关键会议的遗址,如中共“十二月会议”,又称杨家沟会议。有分析认为,王岐山此行除了反腐外似乎也在释放某种政治意味。反腐方向或许有某种制度性的转向。

同样,遵义会议被称为中共历史上的重要转折点。而习近平于6月16日来到遵义会议会址参观。也被外界解读为释放重大的政治信号。有人认为,中共今天的政治、经济又走到了一个死胡同,中共正处于生死存亡的关头,特别是腐败方面,习近平、王岐山必须选择一条重要是路线,从制度上作手。

5月21日中共党媒发表文章题为“中共反腐正在布更大的局”,这篇评论称,在经过两年多“拍蝇打虎”后,中央反腐正进入新的阶段:“要从制度上彻底铲除腐败”这样的反腐成就才会彪炳史册。而这正是中央眼下正在下的一盘大棋,它远比“下一个大老虎是谁”更值得所有人关注。

早前有消息传出,习近平手上有一份能上能下的“绝密名单”,引起外界对即将召开的北戴河会议重大人事变动的猜测。7月9日,李克强主持召开会议称“举直错枉”的重要措施已经出台了,并强悍表态说:“不能让干得不怎么样的照样干。”再次坐实了“绝密名单”的传言。

有观点认为,习、王反腐通过这种形式可以使一大批腐败分子下课软着陆,这样更有利瓦解江泽民集团,甚至包括江泽民安插在习近平身边的几名现任常委都悬了。它远比“下一个大老虎是谁”更值得所有人关注。

另外,此次王岐山前往陕西调研,正是大陆股市陷入空前危机的时刻。而大陆股市此轮暴跌背后隐现江泽民集团,股市已成习、江政治博弈的焦点。

7月10日,大陆新浪网发表题为《独家:王岐山赴陕西调研,哪个领导会掉下来?》的文章。文章称,王岐山此前调研的8个省份,均有“老虎”被打。王岐山此次赴陕西,又有谁会落马?

陆媒报导称,自2013年7月起,王岐山出京考察了9个省份。他赴地方调研,每年选择3个省份,每次调研时间2到3天,每次调研前后所去的省份均有“老虎”被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