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亿苇:谈涉嫌年龄造假、通奸的新疆“首虎”

新疆“首虎”栗智被曝涉隐瞒年龄、通奸。

一些贪官有过学历、年龄造假的历史。话说回来,这种造假的人也不是个别。在中国,至少曾经在一段时间中,许多人并不觉得这样做有什么大不了。中国一般似乎对此也比较宽容,事发之后也不怎么认真追究。有些人通过学历、年龄造假变成公务员了,被发现了,最多做个检讨,却还是可以继续当公务员。再过一段时间,这事也被大家忘记了,不再当作什么事。

按理说,我国有严格的户籍制度、身份证制度和档案制度。一般人也就罢了,但某人要提拔了,有关部门若认真核查下,不难查清楚。可这样的环节,往往就草率了事。还有些人在升迁之后,拥有了一定的权力,反过来篡改这种重要个人信息,有关人等甚至给予积极配合。奇怪的是一些官员如栗智这样子的,逐渐成为高官,简历一次次公之于众,造假行为却得不到揭露。最起码与这种人生活与工作关系密切的人是心知肚明的,但知情人就是缄口不言。也有这样的原因:人家有权有势的时候,一般人可不敢得罪他。

诚信是一个社会的基础,更是一个人立德立信的基石。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不论社会道德滑坡到什么程度,对官员的诚信都要有较高的要求。人说上梁不正下梁歪,不良官风就堂堂将社会引向鄙俚无耻的绝境。

“社会就是这样的。”“这是受到社会大环境影响。”“我们国民素质就是如此。”——这样的辩护词随处可见。可是,贪员可以将自己的过失推给社会,社会又因贪官的影响不断降低道德水准,那社会就只能陷入恶性死循环之中。

在过去,中国传统社会对官员的要求是贤能,现在强调德才兼备。其他国家也是如此。在比较发达的国家,还通过民主和法治建设,给官员事无巨细地规定了一整套行为准则。尤其是诚信要求,可以说相当地要求高。2011年,德国国防部长古滕贝格被发现法学博士论文涉嫌抄袭,立即变成社会重大丑闻。这位当时誉为政坛新星的人物,在被迫辞职后即一蹶不振,再无东山再起的机会。

现在又有另一个问题被提出来:学历、年龄造假是最容易查证并变成个人污点的问题,为何一些位官权重的人在反腐的高压态势下,主动“向组织说清楚呢”?一种原因还是侥幸心理,总认为查别人查不到自己头上来。一种是怕拔出萝卜带出泥。这种缺少基本诚信的官员,多半也是自己手脚不干净的,自然不愿意自投罗网。

那么,可不可以对全国在任官员的学历、年龄来一次全面和认真的清查呢?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有节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