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已到末日清算? 外媒:强力救市或致更大伤害

【新唐人2015年07月07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楠综合报导)随着中国股市6月连续三周大幅下跌,上证指数从最高5178点跌到3686点,跌幅接近30%,正式进入熊市。外媒评论称,A股如同一艘大船,形态却在数周之内变脸。上半年疯狂上涨之际,股市如同2012末日的财富方舟,一票难求。如今救市与否已不是简单的意识形态问题,而是股市是否到了非救不可的境地。强力救市或带来更大伤害。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根据拟议中的行动,中共央行将间接帮助投资者借入资金来购买股票。此前,中国股市中保证金融资相关债务已然大幅增加。

这些知情人士称,在过去的一周中当局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激进措施,到周末监管部门和包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内的官员召开会议,更是让这场救市行动达到高潮。会议达成的结果包括:暂停新股发行以及央行计划支持市场。在近三周的暴跌中,中国股市市值已经蒸发了约2.4万亿美元。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报导刊发评论人士徐瑾文章称,A股如同一艘大船,形态却在数周之内变脸。上半年疯狂上涨之际,股市如同2012末日的财富方舟,一票难求,不少人更是不惜借钱炒股;而随着中国股市6月连续三周大幅下跌,上证指数从最高5178点跌到3686点,跌幅接近30%,正式进入熊市,此刻的股市又犹如沉没前的泰坦尼克号,人人夺路而逃,踩踏之下,关于救市大讨论也日益激烈。

救市与否不是简单的意识形态问题,更核心的问题还在于,现在中国股市是否到了非救不可的境地?按照不少市场内外的专业人士看法,救市非常必要,理由在于股市已经绑架了券商与银行,涉及万亿资金,形成金融危机的风险越来越大。

这道出真相的一部分,但目前股市指数即使比起年初仍旧高出10%以上,而且引出下一个关键问题,政府出手终极效果如何?是逆转泡沫崩溃?还是延缓泡沫趋势?甚或会酝酿出更多泡沫?

评论认为,目前简单的行政手段与政策喊话肯定不起作用,真正能够托市的手段只有真金白银的资金入市,而如果这样的话,显然意味着进一步加大杠杆,其后果不言而喻,纵然股市目前已经绑架了部分金融机构,但继续加大杠杆出手可能导致全局经济被绑架。

其次,目前政府出手托市,可能不得不动用千亿甚至万亿级别的平准基金,如此不仅沦为为杠杆资金接盘,也可能酝酿出更大泡沫,使得中国股市继续加杠杆。

中国证券市场比起过去体量变大,但制度建设并未完成,无论投资者还是监管者,都缺乏长线思维,鼓噪慢牛的结果必然是疯牛,而强行把疯牛拧成慢牛更是一厢情愿。

本次救市大讨论以及诸多措施,不啻于一次经济危机的预演。就某个角度而言,任何经济危机的本质必然是金融危机,而中国股市与中国经济核心症结可谓神似——即,中国经济要解决短痛,就必须加杠杆,如果去杠杆,就会加剧短期痛苦。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任何决策都是两害相比取其轻。此前国家牛市等概念,期待将杠杆从政府企业转移到居民,这次暴跌已经证伪了这一幻想。

最后,就算是政策市,政策之手纵然翻云覆雨,但是市场先生最终会现身发言,投资者不能指望只参与政策红利而规避政策风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