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股市黑手在境内 党媒罕见提“股灾亡国”

【新唐人2015年07月06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大陆股市在经历了的暴跌之后,民众已经开始关心这次严重股灾可能给中共政权带来的危机,而股市也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成为高层眼中的一个政治问题。党媒也罕见刊文,借古喻今提到“亡国的股灾”,而港媒的评论则直指:股灾的罪魁祸首,是来自境内“非常专业”的恶意做空力量。

近一段时间大陆股市跌宕起伏、剧烈震荡,已经成为当前时局焦点。继创下史上最大单日跌幅之后,本周又创下了史上连跌指数总和与天数之最。短短周之内,股市从5100多点跌到3600多点,监管方连出多项救市措施,通过各种场合喊话、放消息或恫吓,均未能“止泻”。

此前,中共喉舌人民网,曾经在6月19日转发了一篇原发于《中国经营报》的文章《亡国的股灾:1910年上海橡胶股票风潮》。这篇文章从另一个角度,讲述了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100多年前,一场全球金融危机引发中国上海股市崩盘,最终导致了清王朝由兴盛走向灭亡。

文章称,由于中国股市中特有的官商勾结、官场争斗、制度糜烂等诸多要素,这场单纯的市场危机(上海橡胶股灾)不但危害程度被无限放大,而且迅速转化为政治危机——违规入市且损失惨重的川汉铁路陷入资金困境,并且就损失款的补偿问题与中央持续发生矛盾,引爆了“保路运动”,成为辛亥革命的先声……

大陆学者于建嵘在微博和微信上引用另一位学者关于这段历史的研究时评论说,“清王朝由兴盛走向灭亡的原因有很多,总的来看是没有跟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固步自封的结果。但仅从具体事件分析,直接推翻它的是辛亥革命,直接促成辛亥革命的是四川的保路运动,直接引发保路运动的是清政府财政的崩溃,直接造成清政府财政崩溃的是上海橡胶股灾。”

香港东网刊发署名评论指出,如果遮挡住人民网文章中的时间地点和特有名词,文章中的几个评论词汇“官商勾结、官场争斗、制度糜烂”,几乎就是当下大陆现实的写照。股市当然也是如此。

文章称,严重的股灾的确极有可能给中共带来一场政治危机。已经有人注意到,

此次股灾或系高层权斗引发;有人指出,“做空力量不是来自境外而是境内,资金充足,经验丰富,准备充分,不同阶段利用爆仓叠加效应层层推进,尤其利用中证500、ETF等一系列组合做空手法看,绝非一般散兵游勇,而是战法老道联手作战的专业力量”。

现居美国的中国媒体观察人士温云超也引述微信的消息称,江泽民、曾庆红两大家族集合了几万亿在做空,这是一个政治博弈,“习总会用尽各种手段的”。

东网的文章最后尖锐指出,不论高层权斗还是“绝非散兵游勇”的境内专业力量,只要它涉及政治,涉及官员,涉及暗中操控,并最终让绝大多数股民的利益受损,必然会引发大规模的群众性事件。中共政权“病来如山倒”的那一天。也许不是这一次,也许不是下一次,但一定会有一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