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粹屠杀中救669童 英版辛德勒逝世

【新唐人2015年07月02日讯】被誉为“英国辛德勒”的106岁老人尼古拉斯·温顿(Nicholas Winton),周三在睡梦中安然离世。温顿在二战时,从纳粹手中救出669名犹太儿童。对于他的逝世,英国首相卡梅伦说:“世界失去了一位伟人。”

据温顿的家人说,温顿周三在睡梦中安然离世。老人已经106岁,去世时在英国斯劳市(Slough)韦克斯汉姆医院(Wexham Hospital)。

温顿曾是一名股票经纪人,1938年前往布拉格,投入捷克难民的福利事业。1939年,时年29岁的温顿,在被纳粹占领的捷克斯洛伐克,先后用8列火车将669名儿童,经由德国送往英国的家庭寄养,使他们避免了被投入集中营的噩运。这些儿童中大多数是犹太儿童。

温顿为善却不想为人所知,连他的妻子都不知道这段往事。直到1988年,温顿的的手抄本在阁楼被妻子发现,温顿的义举才为世人所知。

温顿在2003年获英国女王封爵。外界认为,他的义举可与二战时全力拯救犹太人的德国人辛德勒(Oskar Schindler)媲美,因而获得了“英国辛德勒”的美誉。

温顿逝世后,英国首相卡梅伦在推特上感叹说:“世界失去了一位伟人”,绝不能忘记温顿拯救这么多儿童的人道之举。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