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航坠河空难 8秒前竟发现关错油门

【新唐人2015年07月02日讯】二月份的复航坠河空难带走43条人命,飞安会上午公布事故事实资料报告,后续还需进行分析作业,不过有媒体归纳出酿成悲剧的两大主因,ATPCS接触不良加上错关发动机,仅管最后驾驶试图重开,仍因高度、速度都不足,而无力回天。

时隔五个月,飞安会公布复航南港空难的事实资料,黑盒子资料显示,复航GE235上午10点51分起飞滚行,约一分钟后出现警告声响,萤幕提示二号发动机有问题,却关到一号发动机,直到坠毁前八秒,才大喊油门收错了。

飞航安全调查委员会执行长王兴中:“一号发动机是被关断的,二号发动机是备系统自动顺桨的,所以到最后是,有一段时间是两个发动机都没有动力。他到了最后那边的时候,监控驾驶员才发现说,两具发动机都没有了。”

起飞3分23秒就坠毁于基隆河,但除了人为操控因素,飞机未离地前,自动起飞动力控制系统(ATPCS)因接触不良,一度没有讯号,但驾驶员决定仍“继续起飞”,不过飞安会认为,按规定不能起飞。

飞航安全调查委员会执行长王兴中:“ATR600的飞机,不能继续走,你必需要滑回来重新计算,但是这个相关的,我没有在他(复航)手册里,看到相关的说明。”

复兴航空总经理吴沪生:“我没有办法告诉你说,他是怎么决定的,因为我们现在也在等待调查,所以我没有办法知道,但是我们现在已经有做了一些新的规定。(旧的规定是如何?)这个我就不方便,我没有办法讲的那么细。”

刘姓机师家属质疑,复航没将ATR72-600不准起飞的相关规定写入飞航操作手册,机师已尽力避开大台北人口稠密市区,希望不要再怪罪任何人,只盼复兴做好飞航安全管理,否则难以签下和解书。

复兴航空执行长陈欣德:“(陆)现在已经有七位,七位签署和解,台湾的都还在努力加以沟通当中。”

加上4位机组人员共15个台湾罹难者家属,都还不愿和复航和解,半年内发生两次空难,复航虚心接受社会指正,但人为疏失的责任厘清,还得等到明年四月飞安会最终调查报告出炉。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