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省政协主席副主席落马比例为何居高不下?

18大以来,反腐败力度加大,有100多个大老虎落马。而在落马的大老虎群体中,除了军队的30多个军级以上老虎群体外,另一个庞大的群体,就是政协主席、副主席群体。由于省级的政协主席、副主席落马数量据贪官之首,国人总把政协当成了贪官根据地,让一段时间以来人们认为的进了各级政协就等于进了红色保险箱,就算是船到码头车到站的看法,成为了过去式。政协主席副主席查出的比例反而越发增大了,政协主席副主席的危险程度反而加剧了。

十八大之后全国政协副主席就有苏荣和令计划二人落马,省级政协主席在18大前后就有广东的陈绍基和朱明国先后落马,难怪有人说是广东政协那个地方风水不好,接连两个主席落马。王荣当选政协主席后,也有人说快点走,不然会沾上晦气。四川的政协主席李崇禧因牵扯大老虎周永康落马。还有早些的贵州政协主席黄瑶落马。山东的政协主席孙淑义落马,几年之内,省级政协主席就有5人落马,在正省级的官员里,名列前茅。再加上更早的黑龙江政协主席韩桂芝落马,比例更是大的惊人。全国的省市自治区是有限的,就要6个政协主席落马占到了五分之一。对于政协的声誉来说,打击也是挺大的。前些年,谁当了个政协委员,还有些光荣感,现在谁当选政协委员,光荣感和荣誉感就大打折扣。

而18大之后被查处的大老虎,省级的政协副主席比例也是很不小的。从令政策算起,也能排出一个队伍。前天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韩志然落马,让这个队伍又增加了一个贪官同志。最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和韩志然一个文件任职的内蒙古政协副主席赵黎平3个月前因故意杀人被捕,也算是创造了3个月之间一个自治区两个政协副主席落马的全国先例。

韩志然落马后,有个细节让人忍俊不禁的大笑。在到政协任职之前。他曾当了7年的呼和浩特市委书记,曾被一个真木匠的假港商欺骗,把公安局11层指挥大楼炸掉开发房地产,同时搭上的还有原市政府大楼、龙海商厦、第一人民医院保健楼、市公安局的三栋宿舍楼。都被木匠开发了。

前后两个政协副主席,一个故意杀掉情妇,一个被木匠欺骗,他们的智力和智慧让人怀疑。所以他们的被查处和落马,都成为了坊间的笑话,而不是一个纯粹的案件。

省级政协主席和副主席和其他行当的副省级相比,为什么落马的比例较高呢?为什么落马的比例一直居高不下呢?

当然这不能全怪政协本身,主要原因有:

第一是带着腐败的原罪进了政协。山东的孙淑义、贵州的黄瑶、广东的陈绍基和朱明国、四川的李崇禧,包括黑龙江的韩桂芝都是当选省政协之前,就是一个腐败分子,最后到了政协就暴露无遗了。这些人进政协,不是进了避风港,而是失去了自己大肆活动为自己开脱的能力。他们进了政协落马只是个时间问题。当然也包括进了全国政协担任副主席的苏荣和令计划,都属于此列。搭上政协副主席的列车,就一去不复返了。

第二是带有兼职的性质。比如有的权力较大的厅长,都是有省委常委兼任的,或是副省长兼任的,这两个职务都没有当上,就兼任个政协副主席,把级别搞成副省级。比如陈绍基就是省委常委广东公安厅长。

第三是纯粹的照顾副省级待遇问题。有的厅长干的时间长了,要晋升副省级,其他几大家没有位置,就挤进政协当个副主席。比如山西的令政策就属于这样的省政协副主席。

第四是降格以求进了政协当副主席。原来的副省长或是省委常委,没有弄上正省级,年龄原因不能在原岗位上待下去,就降格以求进了政协当了副主席。刚刚被查处的韩志然就是省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专任政协副主席的。

这四部分人进了政协,被查处了,让政协蒙羞,更让正席主席副主席的腐败比例居高不下。这个问题还是不好解决的,过去有现在有将来还会有,这就让政协的信誉很尴尬很狼狈。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