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人对习近平非常重要 面临“生死线”仕途何如?

【新唐人2015年06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慧心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曾公开表示,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对他很重要。现年63岁的刘鹤,2年后将届65岁,踏入可退休可留用的年龄。在刘鹤仕途面临“生死线”之际,仕途何如?外界猜测,以他被习近平重视的程度来看,被留用并且上升的机会非常大。而且,6月24日传来消息,刘鹤获得了中国经济学领域最高奖项——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无疑再替他在仕途上升的机会中增加了一个砝码。

据《新浪财经》6月24日报导,23日公示的十六届(2014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奖作品中,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发表于《比较》杂志的论文《两次全球大危机的比较研究》赫然在列,获得论文奖。

据介绍,2010年起,中共中央财办启动“两次全球大危机的比较研究”课题,对本次国际金融危机和1929年大萧条的发生、演变和影响进行比较研究而作的专题研究报告。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是中国经济学领域最高奖项,评选始自1984年,评选工作由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负责。

刘鹤获得此奖应该说并不意外,他被认为是主导中国经济的重要机构真正的核心人物,有着“财经文胆”之称的“智囊”人物。

刘鹤很早就已经是中国经济政策的制定者与参与者之一。据悉,刘鹤不仅对中共中央经济规划和大陆经济实际情况了如指掌,他参与了“八五”计划、“九五”计划和“十五”计划,还参与“十二五”规划编制,同时还是中共十六届三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共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文件重要执笔人。在资历上,刘鹤并不弱于被外界称为“帝师”的王沪宁。

2013年5月,习近平曾向来访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隆(Tom Donilon)介绍身边的一位身材高大的助手,说:“这是刘鹤,他对我非常重要。”

除了工作上的身份之外,习近平与刘鹤还是校友。据悉,刘鹤早年毕业于高干子弟云集的101中学。那个时候,习近平也在这所中学就读。早在60年代,刘鹤和习近平两人在北京101中学上学时就已经相识。

事实证明,刘鹤对于习近平真的很重要,从那之后,习近平无论是国内调研还是外访,只要行程中涉及经济问题,身后必定有刘鹤跟随。

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将要召开,有分析认为,作为中共政治核心环节的人事议程,必然会在会上作出一定的磋商和安排。现年63岁的刘鹤两年后面临“生死线”。

按照中共规定,省部级党政正职是65岁退休,但任期未满的可延期3年,所以也有干到68岁才退休的;省部级副职是65岁,但60岁以后要安排在人大、政协等“二线”。另外,如果上级党委组织部门认为某一干部需要推迟退休的,经批准可以留任、延期等。由此可以看出,到了年龄,退休还是不退休,弹性非常大,就是“上头”一句话。

以刘鹤的资历和习近平对他的重视,他被认为是有上升空间的人物。有分析说,发改委主任徐绍史面临换届,刘鹤或可“由副入正”,不排除以此为基础往上更进一层。刘鹤刚刚又获得了中国经济学领域最高奖项——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更是为他的仕途飞跃再加了一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