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乔石病逝 “江落石出”再引关注

【新唐人2015年06月16日讯】前中共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6月14号在北京因病去世,终年91岁。日本《读卖新闻》说,乔石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曾经是位列第三的实权派人物。在任期间,作为江泽民的政敌而广为人知。外界一直有江泽民惧怕“江落石出”的传闻,乔石的病逝,让这个说法再次引起关注。

乔石1924年12月出生在上海,原名蒋志彤。乔石曾担任过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长,中央办公厅主任,中央组织部长等要职,1985年担任中央政法委书记﹔一年后又任副总理﹔在1987年,乔石进入中共最高权力枢纽,当选为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纪委书记。1993年,乔石转到人大任委员长,98年到期离休。

1989年,中共血腥镇压“六四”学生运动,据赵紫阳在《改革历程》中披露,当时五位常委中,李鹏和姚依林支持出兵镇压,赵紫阳和胡启立反对,乔石中立。

《北京之春》主编胡平:“他大概比较摇摆,最先大概还是比较倾向于赵紫阳一派的,所以过去人们对他的印象还比较好。因为在89之后,党内的开明派都给出局了。那剩下的,还能当个官的,这里头拔将军,大家对他就抱有希望,就觉得他比江泽民好。”

中立的态度使得乔石在“六四”后,没有像赵紫阳那样遭到软禁,但他也没有获得实权,邓小平选定支持镇压的江泽民,“跳级”接班赵紫阳。但是在92年,邓小平南巡时发表“不改革者下台”的言论,被普遍解读成是冲着当时的总书记江泽民而来的,大陆继而出现了江泽民退位、乔石执政的传闻。

政治评论家陈破空:“乔石是属于改革派的,在1994年跟江泽民斗法斗得非常厉害,曾经有‘江落石出’的说法。”

到了97年中共十五大前夕,“江落石出”的传闻更盛。有报导称,江泽民曾找到薄熙来父亲薄一波向乔石施压,并“突袭”成功,令乔石在十五大上“一退到底”。

时事评论员邢天行:“那你可以比较一下。薄一波他也是中共党内的一个元老,应该说在资历上,他跟乔石是差不多的。江泽民对薄一波就是极力在扶持,也是在扶持他的下一代,对乔石就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子。”

乔石在离休后一直保持低调,但之后几次出现在人们视线中时,他都表现出了和“六四”时的“中立”不同的立场。

在98年,为了阻止当局进一步压制备受民间欢迎的法轮功,乔石带领一些全国人大离退休老干部,对法轮功进行详细调查和研究,并在年底向以江泽民为首的政治局提交了调查报告。

邢天行:“乔石作为党内一个有影响力的人物,他是主张要实事求是的听老百姓的声音。所以在他的主持下,对法轮功进行了调查,最后得出的结论就是,‘法轮功于国于民有百利而无一害’这样一个评价。这个评价出来之后,江泽民也是非常恼火的。”

在薄熙来落马中,乔石被认为发挥了积极作用。《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在2012年2月引述消息说,乔石等退休政法界元老曾致函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要求将薄熙来的爱将王立军免职。之后在4月1号,美国资深撰稿人哥德尔斯(Nathan Gardels)在《赫芬顿邮报》(Huffington Post)发表文章认为,乔石发挥作用,促使常委们决定“拿下”薄熙来。

乔石在2012年还出版了《乔石谈民主与法制》一书,被外界认为是对当时周永康把持下的政法系统情况表示不满。周永康刚在这个月被判处无期徒刑。

乔石病逝后,中共对他的评价极高,不过港媒注意到,对乔石的谥号中,缺少了第一代领导人的“马克思主义者”一项,而其中的缘故,耐人寻味。

采访/易如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