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权还是反对镇压 学者透露乔石真实六四立场

【新唐人2015年06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慧心报导)中共八大元老之一,前中共人大委员长乔石6月14日在北京因病去世。六四事件期间,乔石是中共政治局五名常委之一。对中共镇压学生,乔石当时的态度如何?有报导声称,乔石对镇压态度立场模糊。但有学者提出,这些评论对乔石不公正。乔石并不赞同镇压学生,但最后还是不得不服从党内的决定。

6月14日,周永康被判决后三天,中共新华社发布讣告,宣布了乔石的死讯。91岁的乔石走完了生命历程,并获得了中共极高的评价。显然,乔石很受当今最高主政者的尊重。

乔石在中共党内地位极高,因其历任了外联、中枢、组织、政法、行政、立法、政法等中共高层重要职位,在中共党内堪称绝无仅有,无人可与之比拟。

六四事件已经过去26周年,六四纪念日刚过10天,乔石的去世,引发外界对乔石在89学运中所处立场的关注。

2001年出版的张良《中国“六四”真相》曾说,1989年5月17日晚在中南海举行的政治局常委会上,围绕是否决定“戒严”的重大关头,“在薄一波的提议下,五名政治局常委就戒严问题进行正式表决。结果是:李鹏、姚依林支持戒严;赵紫阳、胡启立反对戒严;乔石弃权。”

2009年“六四”二十周年前夕,海外出版的赵紫阳录音回忆录《改革历程》,书中也记述了1989年5月17日的常委会议,乔石的态度是中立。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学教授丁学良向英国《BBC中文网》表示,他认为网上对乔石的评论不够公正,那些报导并不靠谱,都是传言。因为中共严守党内秘密,很多真相很难传出来。

丁学良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外媒对乔石的评价更为公平,原因可能是外媒之前曾经访问过他。尤其对乔石在六四期间的报导,中外媒体大相径庭。

丁学良说,1989年期间,胡耀邦去世之后,乔石虽然不像赵紫阳那样公开表示支持学生,没有公开的反对中共镇压学生,但是,丁学良强调,乔石本人的立场,绝对不是要站在镇压者的那一方,这点是非常关键的区别。

丁学良表示,乔石在关键的时候,是在尽自己的力量来阻止中共使用军队来镇压学生的和平抗议的。不过,作为中共党员,乔石最后他依然要服从党的决定。

丁学良再次强调,乔石是非常明确地表示,不赞成镇压做法。但很遗憾,这一点媒体没有体现出来,甚至还有相反的报导。

乔石被六四最大受益者江泽民视为死敌

六四后,江泽民踩着六四的鲜血上位了。“水落石出”的坊间传闻,表明人们希望江泽民下台、让乔石上来的愿望,生动的诠释了忌恨乔石的内情。江泽民为何对乔石如此忌惮,除了因为乔石在党内的特殊地位,邓小平曾意属乔石接班之外,乔石反对江泽民迫害法轮功,让江对他的怒火烧至最旺。

据《江泽民其人》一书记载,乔石不但在1998年做出“法轮功于国于民有百利而无一害”的结论,还特意提到“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的古训,令江泽民大为不悦,当即批示(大意):写得玄玄乎乎,我看不懂,并把报告推给罗干。罗干心领神会,以“法轮功有国外政治背景”为由,不断制造事端,嫁祸法轮功。

今年5月在中国大陆涌现了一股控诉江泽民的浪潮。就在乔石去世的当天,6月14日,《明慧网》报导,从5月底到6月11号,他们已经收到3946位中国公民控告江泽民的刑事控告书副本,控告江泽民发动的镇压法轮功运动对他们造成的伤害,要求中共最高司法机构立案起诉,将江泽民绳之以法。这些控告书的正本已经都寄给了中共的最高检察院和最高法院。或许,这个消息能告慰乔石的在天之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