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后雨伞时代 香港六四晚会:不放弃

【新唐人2015年06月06日讯】26年前,香港学联曾赶赴北京,声援那一场轰轰烈烈的民主运动。26年后,经历了香港雨伞运动的洗礼,学联内部出现严重分裂,并首次不参与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的“六四”传统烛光悼念晚会。我们一起来看看,今年的维园有什么不同。

六四”踏入26周年,有人选择其他方法悼念,但仍然有13万5千人,在这一天,来到香港维园守候,要求平反六四,永不放弃。“六四”烛光悼念晚会,在“全民团结争民主、平反六四一起撑”的主题下,于当晚8点正式开始。

主持人:“有人说,他不需要来六四悼念会,不需要来到维园,这是对的,只要你真心的为了89牺牲的市民而悼哀,不管你在哪,都可以悼念。”

点点烛光,加上黄雨伞,凝聚成耀眼的烛海。前来参加的,不论新老一代,都表示希望承传“六四精神”,让这片烛光延续下去。

也有大陆人士不怕危险,前来参与。

大陆民主人士秦东明:“它(中共)钳制六四的真相。因为这个真相一旦公开,大陆政权丧失了合法性。”

“六四”遇难者王志英遗孀张艳秋:“我跪在医生面前,抱着医生的腿,流着眼泪对他说:求求你救救他,救救他吧!他还有一个七岁的女儿,我们家不能没有他。”

台上,“六四”死难者家属的哭诉,一幕幕,让人心酸。

台下,手里的、心里的点点烛光,汇聚到一起,照亮整个维园,照亮死难者家属的心,也希望能照亮艰难前行的民主路。

原《香港联合报》文艺专栏作家张成觉:“前途确实挺不乐观,但是不需要沮丧,抱着希望,努力争取吧!一代一代的,这种意志啊,不要丧失。”

晚会流程一如以往,“追究屠城责任,结束一党专制”的诉求依然在现场响起﹔还有向死难者同胞献花,点燃民主之火等。

今年的现场,还唱起了《撑起雨伞》,也播放了因声援雨伞运动被捕的大陆维权人士家属的心声。

香港立法会议员单仲偕:“内地不少人,支持我们雨伞运动的人士,现在也被抓被关,半年之内也没什么消息。所以内地的开放程度对香港的民主化进程,是有完全的关系。”

四大学生会的学生代表在台上焚烧《基本法》,并表示《基本法》产生过程并不民主,提倡全民修宪。

大会宣言表示,面对中共政权,加上香港民主前程未卜,维园六四点点烛光再次唤醒心底良知,港人要拒绝认命,向极权说不。

除了维园,今年港大校园、尖沙嘴也有举行集会。主办方宣布,今年约有13万5000人出席维园晚会。虽然这个数字创下2008年以来新低,但外界仍然表示乐观。

张成觉:“这是很了不起的一个数字了!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13万5,还是很了不起的。”

支联会主席何俊仁:“维园集会本身显示群众的团结,和群众的决心。”

曾在1989年担任过香港学联秘书长的陶君行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六四烛光,不是给支联会看的,是给中国、给全世界的人看香港人的良心。

而对于“六四精神”,香港《苹果日报》做出另类诠释。文章说,以现今中国的价值标准,“高风险、负回报”的大陆民运,很儍!但也许这种“儍”,才正是“六四精神”。

民主会战胜归来,民主会战胜归来后有巨浪承接这变改。若世上仍流传着爱,即使软禁斗室内,我自由,与天地 同在。我自由,与生命同在。

采访/朱智善、张天宇 编辑/王子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