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长江船难 中共处处设防 家属悲愤抗议

【新唐人2015年06月05日讯】据官方统计,截至6号凌晨,中国大陆的“东方之星”沉船事故共造成82人遇难,14人生还,300多名失踪乘客生还机会渺茫。不少家属为此感到无助和气愤,而中共当局要求所有大陆媒体要按两大官方媒体口径报导,甚至对伤者和家属处处设防,更是引发不满。

“东方之星”号客轮在长江沉没的事故发生后不久,中共中宣部发出紧急通知,下令各省区市不准派记者到沉船现场采访,已到现场的一律召回,并要求各大媒体一律使用新华社通稿,电视画面则使用央视提供的画面。

而从事发现场的交通管制到对伤者、家属的隔离,当局也处处设防。据香港《明报》报导,在暴雨中漂流10小时后获救的导游张辉,被安置在一间戒备森严的病房,保安表明,上面有交代,不能让张辉接触记者。

而在湖北省监利县殡仪馆,当局更出动警察与武警双重封锁。外地家属抵达监利,被按户籍所在地分散入住不同宾馆,并有专门的政府人员接待。

大陆媒体人侯女士:“它想把它推到天灾身上,因为你不可能去追究老天爷的责任,但是如果说是人为的责任,就需要有人担责,所以它肯定要避免真相泄漏出来。”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指出,失踪者家属对信息太少表示不满,他们希望当局披露更多信息,特别是有关这艘轮船是如何突然翻覆沉没的信息。然而在中国,每当发生重大灾难,实施资讯控管相当常见,这反映了执政的共产党担心出现动荡局势。

不过,6月3号,却有35家共79名外国媒体记者,被允许登上两辆大巴,集中前往沉船现场,近距离采访拍摄。有内部人士透露,这是因为在现场指挥救援工作的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应该组织一次外媒的集中采访。

侯女士:“(当局)其实防的主要是第一批赶过去的当地的记者,也就是说它需要一段时间掩盖这个事情。它已经把所有事情,该办的都办好了,办好之后,外面的记者来了,如果我来限制的话,传到国外,在国际上,它就说不太出…。”

《法新社》还指出,中共当局显然担心这次船难会带来不利影响,除了统一口径,还展开大规模宣传,反复播放李克强撸起衣袖,手拿扩音器在现场指挥的图像。

然而,随着找到生还者的希望越来越渺茫,家属们纷纷走上街头抗议,表示对救援工作不满。在上海,数十名家属高喊:“还我亲人!”要求上海当局公开乘客名单,交代亲人的情况。令家属气愤的是,当局派出的着装和便衣警察密切监视事态发展,现场搜证。抗议人群一度与警方发生肢体冲突。

乘客家属蔡宾:“今天呢有那么多人大家看见了,对吧,然后这边呢,就是相关部门,大家也把我的脸都拍下来了,我估计也已经上了黑名单了,我也无所谓了,因为对我来说,我家里已经没有亲人了。”

另据《路透社》报导,有约80名失踪者家属,为了得到亲人的下落消息,租了一辆巴士,从南京驱车8小时抵达湖北省,他们冲破警方设置的障碍,并在事故现场和警方发生对峙。

采访/易如 编辑/陈洁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