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長江船難 中共處處設防 家屬悲憤抗議

【新唐人2015年06月05日訊】據官方統計,截至6號凌晨,中國大陸的「東方之星」沉船事故共造成82人遇難,14人生還,300多名失蹤乘客生還機會渺茫。不少家屬為此感到無助和氣憤,而中共當局要求所有大陸媒體要按兩大官方媒體口徑報導,甚至對傷者和家屬處處設防,更是引發不滿。

「東方之星」號客輪在長江沉沒的事故發生後不久,中共中宣部發出緊急通知,下令各省區市不准派記者到沉船現場採訪,已到現場的一律召回,並要求各大媒體一律使用新華社通稿,電視畫面則使用央視提供的畫面。

而從事發現場的交通管制到對傷者、家屬的隔離,當局也處處設防。據香港《明報》報導,在暴雨中漂流10小時後獲救的導遊張輝,被安置在一間戒備森嚴的病房,保安表明,上面有交代,不能讓張輝接觸記者。

而在湖北省監利縣殯儀館,當局更出動警察與武警雙重封鎖。外地家屬抵達監利,被按戶籍所在地分散入住不同賓館,並有專門的政府人員接待。

大陸媒體人侯女士:「它想把它推到天災身上,因為你不可能去追究老天爺的責任,但是如果說是人為的責任,就需要有人擔責,所以它肯定要避免真相洩漏出來。」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指出,失蹤者家屬對信息太少表示不滿,他們希望當局披露更多信息,特別是有關這艘輪船是如何突然翻覆沉沒的信息。然而在中國,每當發生重大災難,實施資訊控管相當常見,這反映了執政的共產黨擔心出現動盪局勢。

不過,6月3號,卻有35家共79名外國媒體記者,被允許登上兩輛大巴,集中前往沉船現場,近距離採訪拍攝。有內部人士透露,這是因為在現場指揮救援工作的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應該組織一次外媒的集中採訪。

侯女士:「(當局)其實防的主要是第一批趕過去的當地的記者,也就是說它需要一段時間掩蓋這個事情。它已經把所有事情,該辦的都辦好了,辦好之後,外面的記者來了,如果我來限制的話,傳到國外,在國際上,它就說不太出…。」

《法新社》還指出,中共當局顯然擔心這次船難會帶來不利影響,除了統一口徑,還展開大規模宣傳,反覆播放李克強擼起衣袖,手拿擴音器在現場指揮的圖像。

然而,隨著找到生還者的希望越來越渺茫,家屬們紛紛走上街頭抗議,表示對救援工作不滿。在上海,數十名家屬高喊:「還我親人!」要求上海當局公開乘客名單,交代親人的情況。令家屬氣憤的是,當局派出的著裝和便衣警察密切監視事態發展,現場蒐證。抗議人群一度與警方發生肢體衝突。

乘客家屬蔡賓:「今天呢有那麼多人大家看見了,對吧,然後這邊呢,就是相關部門,大家也把我的臉都拍下來了,我估計也已經上了黑名單了,我也無所謂了,因為對我來說,我家裏已經沒有親人了。」

另據《路透社》報導,有約80名失蹤者家屬,為了得到親人的下落消息,租了一輛巴士,從南京驅車8小時抵達湖北省,他們衝破警方設置的障礙,並在事故現場和警方發生對峙。

採訪/易如 編輯/陳潔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