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安门成禁地 警方一句话泄大秘密

【新唐人2015年06月04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楠综合报导)6月4日清晨,有外媒记者进入北京天安门广场时,被中共警方阻止,记者不理解,警察对记者称:“你比谁都懂。”与此同时,部分“天安门母亲”成员和家属,在被监控下到万安公墓拜祭六四死难亲人。另外,网路微信等社交网站把89、64等视为敏感数据。

据多家香港媒体报导,4日清晨4点左右,一些在北京的香港媒体记者来到天安门广场准备进入。在场的公安人员原本表示,接受了安检及登记记者证之后就准许他们入场,但后来又表示,因为当日有特别措施,所有记者都不能进入天安门广场,并要求记者离开。

期间还有警察对记者说了一句话:“你比谁都懂,为何不准进场。”

不过,4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记者在4日早上被拒进入天安门广场的事件提问,得到的却是相反的说法。

当时,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答提问说,中方对外国记者的管理规定并没有改变,只要是合法合规的,都会为记者的采访工作提供一切可能的便利。

与此同时,10多名“天安门母亲”成员和家属,在当局监控下,冒雨由当局派车送到万安公墓,拜祭当年在六四事件中死去的亲人。

参与拜祭的“天安门母亲”发言人尤维洁表示,当局不准他们自行前往。

她还透露,参与拜祭的成员首先到一个纪念遇难者的墓碑集体拜祭,之后,8名当年遇难者的家属再到各自亲人的墓碑前拜祭。

在拜祭的人群中没有见到“天安门母亲”发起人丁子霖。丁子霖的儿子蒋捷连当年中枪身亡的所在地——木樨地地铁站出口,从6月2日起就被封闭。北京地铁原本宣布有关出口将于4日晚才恢复开放,后来又表示在周四白天就已解封。

另外,在北京的多名异见人士在“六四”26周年前夕已被当局严密监控,部分更被要求暂时离开北京。BBC报导,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的妻子说,鲍彤已于上周末被带离北京。

有中国网友表示,3日晚曾试图在微信上向朋友发送人民币6.4元的红包,但系统显示“交易异常,请稍后再试”。香港《明报》记者也做了同样的尝试,得出同样的结果。

有报道说,中国网友的测试还发现,包括89.64、64.89、8.9、6.4、0.89等数额的微信红包都不能发送。

另外,也有网友发现,新浪微博和往年一样,在“六四”周年纪念日前取消了“烛光”图标,但后来因为长江沉船事件发生,新浪微博又恢复了这个图标的显示。

六四事件已经过去26年,每年六四前后都是中共最为紧张的时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