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安門成禁地 警方一句話洩大秘密

【新唐人2015年06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楠綜合報導)6月4日清晨,有外媒記者進入北京天安門廣場時,被中共警方阻止,記者不理解,警察對記者稱:「你比誰都懂。」與此同時,部分「天安門母親」成員和家屬,在被監控下到萬安公墓拜祭六四死難親人。另外,網路微信等社交網站把89、64等視為敏感數據。

據多家香港媒體報導,4日清晨4點左右,一些在北京的香港媒體記者來到天安門廣場準備進入。在場的公安人員原本表示,接受了安檢及登記記者證之後就准許他們入場,但後來又表示,因為當日有特別措施,所有記者都不能進入天安門廣場,並要求記者離開。

期間還有警察對記者說了一句話:「你比誰都懂,為何不準進場。」

不過,4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就記者在4日早上被拒進入天安門廣場的事件提問,得到的卻是相反的說法。

當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答提問說,中方對外國記者的管理規定並沒有改變,只要是合法合規的,都會為記者的採訪工作提供一切可能的便利。

與此同時,10多名「天安門母親」成員和家屬,在當局監控下,冒雨由當局派車送到萬安公墓,拜祭當年在六四事件中死去的親人。

參與拜祭的「天安門母親」發言人尤維潔表示,當局不准他們自行前往。

她還透露,參與拜祭的成員首先到一個紀念遇難者的墓碑集體拜祭,之後,8名當年遇難者的家屬再到各自親人的墓碑前拜祭。

在拜祭的人群中沒有見到「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丁子霖。丁子霖的兒子蔣捷連當年中槍身亡的所在地——木樨地地鐵站出口,從6月2日起就被封閉。北京地鐵原本宣布有關出口將於4日晚才恢復開放,後來又表示在周四白天就已解封。

另外,在北京的多名異見人士在「六四」26周年前夕已被當局嚴密監控,部分更被要求暫時離開北京。BBC報導,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的妻子說,鮑彤已於上周末被帶離北京。

有中國網友表示,3日晚曾試圖在微信上向朋友發送人民幣6.4元的紅包,但系統顯示「交易異常,請稍後再試」。香港《明報》記者也做了同樣的嘗試,得出同樣的結果。

有報道說,中國網友的測試還發現,包括89.64、64.89、8.9、6.4、0.89等數額的微信紅包都不能發送。

另外,也有網友發現,新浪微博和往年一樣,在「六四」周年紀念日前取消了「燭光」圖標,但後來因為長江沉船事件發生,新浪微博又恢復了這個圖標的顯示。

六四事件已經過去26年,每年六四前後都是中共最為緊張的時刻。

相關文章
評論